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韩俊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编辑:张花 2024-04-04 11:43

韩俊在省委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

全力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王清宪主持 虞爱华出席

4月3日上午,省委金融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锚定“三地一区”战略定位和“七个强省”奋斗目标,以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以全面加强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增添金融动能,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作出安徽应有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虞爱华,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金融活水润江淮》专题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费高云解读了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省委金融办、人行安徽省分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安徽监管局、安徽证监局、合肥市、滁州市、宣城市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韩俊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就金融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金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金融强国的核心要素、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的重点任务、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的部署安排、中国特色金融文化的丰富内涵,为我们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全省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安徽板块”加快构建,风险防控成效明显,金融事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融资结构仍需优化,区域间金融发展仍不平衡,金融机构内控机制不健全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韩俊强调,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聚焦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推出更多金融产品,持续做好纾困惠企工作,切实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大国家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全方位服务好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和新质生产力发展壮大,全力支持科技平台建设,全力支持技术创新,全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深入实施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共同成长计划”,全力抓好合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用好碳减排支持、煤炭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在绿色保险、债券、基金等领域开发更多产品,更好服务生态强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有效降低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门槛和成本,大力推广肉牛贷、农业设施抵押贷等金融产品,做深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探索长期护理险等新险种,加快构建养老储蓄、理财、信托协同发展的金融体系,支持养老产业发展;要强化数智赋能,高质量建设安徽“金融大脑”,提高数字化、穿透式监管水平,做强供应链金融平台。二要积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深入实施企业上市“迎客松行动”计划和“科创100”上市专项行动。加快“基金丛林”建设。三要推动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出海力度,拓展国际金融业务,有效解决跨境经营融资需求。四要完善金融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管合法更要管非法,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加强飞行检查,做到风险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韩俊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发挥省委金融办、省委金融工委、省地方金融管理局职能作用。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增强金融思维,熟悉金融工作,提高金融工作能力,大力弘扬中国特色金融文化,引导金融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经营观、业绩观、风险观。要健全金融机构内控机制,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保持金融领域反腐败高压态势,实现金融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清宪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扎实抓好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要聚焦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着力提升金融监管有效性和金融风险防范水平,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以金融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三地一区”、建设“七个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各单位、有关中央驻皖单位党组(党委),有关金融机构、企业、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在肥高校和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直分会场参会。各省辖市设分会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