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和美乡村看安徽丨安徽淮北:“煤城”变“绿城” 绘就大美相城新画卷
编辑:张花 2024-04-02 16:19 浏览:1


央广网淮北4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近年来,作为昔日“煤城”的安徽省淮北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绘就了“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山水生态画卷。

位于淮北市杜集区的朔西湖原为朔里煤矿开采形成的房屋倒塌、农田损毁、坑坑洼洼的沉陷区,总面积14500亩,其中水面7300亩。2019年12月,湖区开始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成为一座保留生态原生的湖、承载历史记忆的湖、激发新城活力的湖,使朔西湖成为淮北市的发展、创新、活力的新引擎。

朔西湖畔的特色民宿(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伴随着朔西湖采煤沉陷区治理,生态效益显著。朔西湖的治理,也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居民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有效促进居民增收。作为二期项目的新亮点,朔西湖水云间·轻奢小筑民宿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皖美金牌民宿”名单,为朔西湖综合治理项目增加配套设施,结合周边文创中心酒店餐饮一体化,也为广大市民及游客们提供一个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打造差异化文旅项目,提升服务水平,淮北在深度挖掘山水资源潜能的同时,不断丰富与山水互动业态,“活”起来的山水吸引更多年轻人。

皖北川藏线(杜集段)(央广网发 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山林面积约2000亩的梧桐谷,位于杜集区梧桐村东部,有石屋、山泉、梯田等景观,每到夏季,山环水绕、云雾翻涌、草木葱茏,是皖北地区不可多得的山水兼备旅游景观,谷内还有汉画像石、史前岩画、皇峪石窟等历史遗迹,吸引大批周边地区游客前来观光。

近年来,淮北市加大东部沿山旅游带开发力度,打造皖北川藏线项目,北段起点即在梧桐谷。2023年二期项目全部建成,与一期道路形成闭环,经过村内道路,可与淮徐快速通道连接,增强对徐州、萧县等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

在加快推动梧桐谷文旅资源开发的同时,梧桐村还整合谷内荒山荒地,打造特色农业、精品农业。2022年5月,梧桐村成立淮北市梧桐谷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流转并整合荒山荒地300余亩,种植山楂、红薯、菊花、白术等作物,打造“多彩梯田”生态种植项目,培育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和农文旅品牌,真正变“大荒山”为“聚宝盆”。

文旅融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乡村旅游凭借其丰富的景观特色、康养生态环境及深厚的人文沉淀,造就了悠久的地域文化、多彩的风土习俗和健康的游览体验。

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宋疃镇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重点任务,以产业为支撑、以治理为手段,塑形铸魂并重,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富民增收之路。

游客在七彩和村赏花拍照(央广网记者 徐鹏 摄)

宋疃镇和村先后投入近2000万元,对村里六条主干道进行了拓宽,铺设了沥青,建设完善了游客服务中心、观景步道等配套设施。还因地制宜打造了打麦场、磨园、苹果广场等一批主题鲜明且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2020年,和村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安徽省特色农旅小镇。

与此同时,为顺应乡村振兴、城乡建设、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满足群众新期盼,宋疃镇持续对和村社区进行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全面改善乡村发展面貌,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乡创空间(电商直播基地)、村史馆改造、乡村振兴超市提升、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正一步步由蓝图变现实、愿景成实景。

如今,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人间,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是淮北不懈追求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