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韩俊在淮南市调研武王墩墓发掘保护时强调​ 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 进一步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影响力
编辑:张花 2024-03-30 11:54

3月29日下午,省委书记韩俊在淮南市调研武王墩墓发掘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进一步提升安徽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加快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省领导陈舜、张韵声参加。

图片

武王墩墓位于淮南市田家庵区三和镇,占地面积3060亩,为高等级战国王陵。2019年11月武王墩墓发掘项目获批。韩俊来到考古发掘现场,实地察看椁室、出土文物等,认真听取考古成果介绍。他指出,绵延于江淮大地的楚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武王墩墓考古发掘为我们进一步了解楚文化打开了一扇大门。要加强武王墩墓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推动与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把考古探索、文献研究和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揭示遗址价值。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是省级首批考古遗址公园,韩俊与相关专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规划实施和文物保护修复情况。他指出,要加快推进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遗址保护和文物活化利用,谋划推出集文物考古体验、研学、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旅游产品,丰富拓展文化遗产生命力,打造彰显文化遗产魅力和价值的靓丽名片。

调研中,韩俊强调,安徽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要充分发挥我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优势,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等国家重大课题,扎实推进淮南武王墩、含山凌家滩等重点考古项目发掘,挖掘揭示安徽古代遗存价值,力争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要加强文物保护管理,认真开展好第四次文物普查,完善文物资源目录和数据资源库,增强文物保护修复专业力量,统筹抓好古村落古民居、世界文化遗产、革命文物等保护工作。要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讲好安徽文化故事,将更多文化内容和文化元素融入旅游产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