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凝心聚力干在实处 三大产业跑出加速度
编辑:刘淼 2022-07-27 21:36 浏览:68


党的十八大以来,蒙城县深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汽车及装配制造、新型建材家居、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开创了现代化美好蒙城建设新局面。   



图片

在江淮安驰汽车总装厂的汽车合装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一辆瑞风M3在完成所有组装后,驶下生产线。江淮安驰公司是江汽集团响应省委省政府振兴皖北号召,首批在皖北投资的独资子公司,公司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智能化生产线,主要产品有瑞风M3、M4、L5和L6四个平台MPV车型,可年产14万台车辆。十年来,江淮安驰不仅产能大幅增加,生产技术、工艺也在不断革新,实现从人工到自动化的华丽转变。

十年来,江淮安驰公司年产值从3829万元增长到20.79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销售27.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缴纳税费11.2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7.1亿元。

图片

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现已成为蒙城县首位主导产业。目前,蒙城拥有汽车及装备制造相关企业60家,2021年实现产值约40亿元,增长34.6%。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企业24家,规上企业11家,产值24.7亿元;装备制造产业36家,规上企业11家,产值8.3亿元。2020年蒙城县被认定为安徽省级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

蒙城佳仕龙机械公司于2012年在蒙城建厂,企业正是依靠江淮安驰公司成长起来的大型机械公司。蒙城佳仕龙机械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李鹏介绍,公司目前有冲压线4条、焊接线3条,年产能在10万台套左右,每年缴纳税在1000万左右。

在蒙城,与汽车装配制造共同成长起来的还有新型建材家居产业。目前,蒙城县共有规模建材家居企业8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42家。已初步形成了从建筑材料、装配式生产、建筑施工技术专业化到会展销售的产业集群化、资源集聚化的建材全产业链格局。

图片

安徽住方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是蒙城众多建材家居企业的代表之一,主要生产智能门窗等产品。企业负责人张彪介绍,公司通过前期的规划、研发、设计,采取信息化的建设,实现数据化车间,形成产品规模化,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产品成本,实现产品差异化管控。

图片

加快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是蒙城县正在努力的方向。作为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和全国蔬菜标准化示范县,2021年,蒙城县蔬菜种植面积36.1万亩,产量89万吨,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16.7万亩,销往长三角32.98万吨。

图片

近年来,蒙城县围绕长三角蔬菜市场需求,以精益诚公司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项目、兴农公司合作共建项目、清美集团农产品供应基地项目等为依托,建基地、促加工、拓市场,初步形成了蔬菜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三大产业的迅速发展,蒙城县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全县GDP实现428.79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65.77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111.6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251.35亿元。GDP总量居全省61个县(市)第15位,GDP总量是2012年的2.3倍,年均增长8.9%。

图片

蒙城县县长于群表示,蒙城将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围绕汽车及装配制造 、新型建材家居、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三大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淮河经济带上宜居宜业宜游的中等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掌上亳州

责任编辑:刘淼

编审:张花丨审核:何海寅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