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双星探月 “天都”升空 “安徽造”卫星将为月球通导技术提供先期验证
编辑:徐浩轩 2024-03-21 10:54

3月20日,天都一号、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本网讯(记者 鹿嘉惠)3月20日,记者从位于合肥的深空探测实验室获悉,天都一号、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由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当日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天都星作为深空探测实验室自主研制的首发星,将为月球通导技术提供先期验证。

后续,天都星组合体与运载火箭分离,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天都星将在地面测控的支持下,经过中途修正、近月制动,进入捕获轨道。随后经轨道控制,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大椭圆冻结轨道,两星分离并调整相对距离约200公里,开展月球轨道导航空间基准异源标定、Ka频段通信测距一体化新体制试验、月地高可靠传输与路由等新技术验证。

据悉,此次天都星任务中,工程总体由位于合肥的深空探测实验室承担。“天都”的名称来源于安徽黄山主峰之一,寓意“天上都会”。“天都一号”整星重量64.4千克,配置了Ka双频段一体化通信机、激光角反射器、空间路由器等载荷,主要负责开展地月激光测距、星间测量与高速测控等技术试验;“天都二号”整星重量15千克,配置了通导载荷,配合天都一号开展星间测量技术试验。双星是深空探测实验室自主研制、环绕月球编队飞行的新技术试验卫星。

此前“巢湖一号”“合肥高新一号”等以安徽元素命名的卫星相继发射成功,但都是在近地轨道运行。而两颗天都星则是首次以安徽元素命名飞向深空的探月卫星,这意味着我省深空探测事业又往前迈进了一步,向着更深更远处发展。

长征八号遥三运载火箭此次完成鹊桥二号中继星和天都一号、二号通导技术试验星一箭三星发射。鹊桥二号中继星作为探月工程四期后续任务的“关键一环”,将进入24小时周期的环月使命轨道,架设地月新“鹊桥”,成为继“鹊桥”中继星之后世界第二颗在地球轨道以外的专用中继星,为嫦娥六号月球采样任务提供支持,并接力“鹊桥”中继星为嫦娥四号提供中继通信服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