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50项民生实事“礼包”,装着啥?
编辑:张花 2024-03-14 18:18 浏览:1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百姓有了这“三感”,满意度自然不会低。

“三感”的获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民生保障。

近日,我省发布了2024年要实施的“50项民生实事”。这些民生实事聚焦人们关心的民生热点、痛点、难点,是提升安徽群众“三感”的一个“惠民大礼包”。

民生工作年年做,今年有何新意?这个“礼包”里面装的是什么?

实事有“老”有“新”

50项民生实事,文件有厚厚的40页纸,里面都是干货。

这些实事主要分10大类,包括促进就业类3项、社会保障类5项、困难群体救助类12项、教育惠民类5项、卫生健康类3项、环境保护类2项、交通出行类2项、文体服务类3项、城乡建设类10项、公共安全类5项。

这些项目体现延续性和时代性的统一,既有大家持续关注的“传统项目”,也有符合近期热点的新项目。

老项目继续保留。比如放心家政行动、困难残疾人康复工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安心托幼”行动、健康口腔行动等,安徽之前已实施过,今年将继续施行。

新项目切合热点。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次办理、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等,结合群众关注的热点、贴近当前实际,算是新设的项目。

部分项目聚焦痛点。无物业住宅小区管理等老百姓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也列了进去,回应群众的积极关切。

有的项目关注细节。值得关注的是,此次50项民生实事里还包括一些“颗粒度”较高的民生工作,聚焦的是一些民生细节问题,比如实施“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以改善学生上课时的用眼疲劳和近视问题。

为了实施这些项目,安徽投入了真金白银。经初步测算,2024年安徽省50项民生实事省以上财政资金预计投入约196.1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41.8亿元、省级资金54.3亿元)。

为农村妇女免费筛查“两癌”

身体健康,算是幸福感最基本的条件了。有个形象的比喻:身体健康是1,财富、地位、名誉等都是0,没有前者,后者再多都归零。

党委、政府给群众提供的卫生健康服务,尤其是疾病筛查,对于群众身体健康来说就十分重要。

乳腺癌和宫颈癌作为威胁女性健康的重点疾病,近年来发病率呈现增高趋势,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妇女防范意识还不够,开展此民生实事项目不仅仅是为了农村适龄妇女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免费筛查服务,更是为了提高群众防癌意识、普及健康知识。今年,安徽将计划为全省农村地区35岁至64岁的妇女群众提供100万人次宫颈癌、25万人次乳腺癌筛查服务。

提前筛查、提前介入,才能防病于未然。

针对儿童开展3个项目,分别是针对新生儿的两种遗传代谢病和听力的免费筛查项目、针对0岁至3岁儿童的普惠托育服务建设以及健康口腔行动中针对适龄儿童免费开展口腔健康涂氟和窝沟封闭项目。这3个项目各有侧重,有的为了“生得健康”,有的为了“育得方便”,有的为了“长得茁壮”,可以说是为了不同阶段儿童的健康需要谋策出招。

直指无物业小区难点

物业管理问题,往往是群众反映投诉最多的领域之一,如果牵涉到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那更会遇到一堆“剪不断理还乱”的难题,让居民和社区颇为头疼。

如今,这“头疼”的问题,安徽要出手解决了。

安徽省政府已明确2024年在全省开展物业管理服务提升攻坚行动,重点攻坚包括无物业住宅小区的管理难题。1月9日,安徽省住建厅组织各地开展摸底,要求按照“一区一档”原则,建立无物业管理小区台账。

因为复杂的历史原因,安徽有不少老旧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管理,小区环境普遍较差,基础设施配套较为薄弱,居民群众意见较大。

“硬骨头”怎么啃?

分三步,第一步是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目标,统筹全省物业管理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印发全省无物业住宅小区“动态清零”工作方案。

第二步是按照“动态清零”工作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无物业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模式,明确“动态清零”目标任务,力争到2024年底前动态消除无物业管理住宅小区。

第三步是加强对无物业住宅小区的管理,建立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居民自治、专业服务、协商共治的物业管理体制,推动无物业住宅小区由街道社区代管,逐步向专业化管理或业主自管等方式过渡,增强业主购买服务意识,提高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水平。

也就是说,不论是聘请物业公司还是业主自管,以后要力争做到所有无物业管理的小区都“有人管”。

关注“教室光环境达标”

在教育类的民生实事中,有一条实事最有“颗粒度”。

那就是:“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

以往,人们都认为中小学生近视率高都是因为不良坐姿或手机、电脑玩多了导致的,其实教室的光环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过于暗淡的光线,会让孩子看不清楚,久而久之会加重近视。

教室光环境不达标的,其实很多是农村学校。安徽特别提出,将原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大别山片区县的乡镇中心校或公办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为实施“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的对象。

各有关县按照建设标准开展改造,按照每间教室7000元的标准,省级财政安排2100万元支持各相关县开展教室光环境改造。

另外,将“教室光环境达标工程”纳入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要点和对市级人民政府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指标体系。

最后,安徽提出今年要对3000间中小学教室光环境进行改造。

从聚焦重点,到财政投入,再到实施改造和考核评议,党委、政府主动选择“教室光环境”这个人们很少关注的细节问题入手,无不让家长们拍手称赞。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相信这些民生实事都是有关部门做了认真调研,经过了细致谋划,听取了大量群众意见建议的。希望这些民生实事能落到实处,办到老百姓心坎上,让越来越多安徽人能体验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