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泾县宣纸:创新为笔著新篇
编辑:张花 2024-03-14 18:16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娴熟地进行捞纸工序。 洪敬谱摄

【一城一业】

◎本报记者 洪敬谱  吴长锋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李白诗中的敬亭山就在安徽省宣城市,这里拥有笔、墨、纸、砚,是公认的“中国文房四宝之乡”。

  在“文房四宝”中,名气最大的要数宣纸。它是中国古代最优质的书写载体,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因其具备耐老化、不变色、少虫蛀、寿命长等特质,享有“国之瑰宝”“千年寿纸”的美誉。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赶赴宣城市泾县,一睹宣纸风姿,探究其传承与发展历程。

  生产工序流传千年

  宣城市泾县是宣纸的发源地,至今仍沿用着明清宣纸生产繁盛时期的捞纸、晒纸、剪纸等108道纯手工工序。古往今来,这里出产的宣纸是书画创作、典籍印刷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国千年文化。

  宣纸用料与普通纸不一样,以青檀树皮为主要原料,以长秆水稻稻秆为重要配料,并配用泾县独有的山涧泉水,采用手工生产,工艺复杂。泾县生产的宣纸薄如蝉翼,润如青云,被誉为“纸中之王”。

  由于泾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合青檀树和长秆水稻的生长,青檀树和水稻秆均为宣纸制造提供了优质的原料。泾县有多条河流,尤其是乌溪上游的两条支流,一条属淡碱性,适合宣纸原料加工;一条属淡酸性,适合成纸用水。

  “捞纸”是宣纸生产过程中的传统工序之一。记者在宣纸文化园见到,两位捞纸工人正在娴熟地操作。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每天可以捞纸1000多张。

  泾县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告诉记者,宣纸的传统制作工艺在2006年被列入我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又入选了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吴小庆介绍,宣纸主要分布在该县榔桥镇和丁家桥镇。近几年,宣纸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先后形成了“红星”“汪六吉”等十几个品牌,产品畅销国内、东南亚及欧美市场。

  “特别是注册于1984年的红星牌宣纸,先后三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吴小庆说,泾县目前有宣纸规上企业4家、书画纸及纸加工企业和个体户520余家,年产宣纸约400吨,国内市场占有率100%;年产书画纸2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60%。宣纸和书画纸年销售额6.3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宣纸、书画纸产业集群。

  泾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马文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泾县十分注重文化传承保护,广泛实施“师傅带徒弟”文化传承工程、开展宣纸制作技艺培训,培养宣纸产业工人,做好传承文章。

  技术创新提升品质

  宣纸制造是传统行业,但泾县的宣纸制造企业并未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是在坚守核心技艺和品质的基础上,不断引入新元素、新科技。20世纪50年代引进常压蒸煮技艺及装备,60年代使用打浆机,90年代使用钢板焙,进入21世纪,则引入了蒸汽盘贴、机械手划单槽等工艺……

  在确保品质的前提下,当地的宣纸制造技艺不断提升,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在承袭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泾县的宣纸生产企业积极探索技术改造,减少工人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

  说到泾县的宣纸,不得不提到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宣纸公司)。这家公司占地面积约3平方千米,产量占当地宣纸行业产量的80%左右,是人类非遗保护与传承的代表性单位、宣纸与书画纸国家标准起草单位。

  “以前晒纸车间靠烧煤供热,厂区里矗立着十几个大烟囱,现在通过改造全部实现蒸汽供热,节能又环保。此外,划槽、压榨等环节也都实现了机械化。”中国宣纸公司质量技术总监陈宇平举例说,2023年,公司将拣皮工序由人工改为机器,仅这一项就节约了20多名劳动力,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胡鲲对记者说,技术改革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提高品质,二是降低劳动强度。

  泾县的宣纸生产企业不仅积极改进技术,还重视研发。中国宣纸公司总经理朱大国对记者说,公司高度重视自身科研创新平台和能力的建设,现拥有安徽省企业研发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等多个研发创新平台,具备完善的宣纸生产、试验、检测设备,年研发经费平均投入800多万元,研发人员120多名,占职工总数的13%以上。

  找准市场实现更大突破

  宣纸制造的技术创新,成果斐然。陈宇平介绍,中国宣纸公司成功开展了“制浆新工艺的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实现了二段漂白、大尺寸宣纸捞纸、压榨、转运等20余项技术革新,并将其应用于宣纸生产经营中;公司先后获得授权专利105项,软件著作权6项,获得了安徽省质量管理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多项荣誉。

  “这些专利、技术革新对公司提升产品质量、拓展产品系列、降低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实现节能降耗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形象,增强了市场竞争力。”陈宇平说。

  公司在开展研发工作的同时,更注重研发人员技能的提升。公司通过设立劳模先锋岗、大国工匠岗、大师引领岗,以名师带徒、现场实操、技能评定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了研发人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使他们可以更好地开展研发工作。

  “要想快速发展,必须研究市场需求。”赵胡鲲说,为适应市场,中国宣纸公司积极开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进军印刷品市场,开发出邮票专用宣纸、摄影专用宣纸等产品。

  此外,泾县县委、县政府还大力倡导发展宣纸文创,深度开展文旅融合。

  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宣纸发展。2023年9月,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科学技术厅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做大做强宣纸产业 推动宣纸传承保护发展支持举措》的通知。

  通知提到,“围绕‘做深传统书画产品、拓展文化创意产品、探索文化艺术服务’三个赛道,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突出宣纸公司等头部企业牵引带动,做强品牌影响,丰富产品谱系,延伸产业链条。力争5年主产区产业规模达75亿,整体规模突破100亿,成为享誉国内外的宣纸产品生产输出基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