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庄子成语故事|栩栩如生
编辑:徐浩轩 2024-04-17 19:46 浏览:6

庄子,名周,战国蒙人,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他的成语故事和寓言故事充满了深邃的智慧和无穷的魅力。这些故事不仅深入人心,还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和人生哲理。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开设系列报道——《庄子智慧》,为您呈现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庄子世界,让大家深入地感受庄子思想和文化的魅力。


 庄子成语故事——栩栩如生


昔者庄周梦为胡蝶(同“蝴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适志与!不知周也。                 

 ——《庄子·齐物论》


图片


 一天,庄子做了一个很美的梦。在梦中,他变成了一只美丽的蝴蝶。他在空中跳起舞来,那一对轻柔舒展的翅膀华光四射,活灵活现,比真正的蝴蝶还美丽。他尽情地在百花丛中起舞,快活地在绿草地上飞翔,心里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以至于几乎完全忘了世界上还有庄周这么一个人。 

自从做了这个梦以后,一连几天,庄子都沉浸在梦境的喜悦中,他甚至有些弄不清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还是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


感 悟

庄子之所以讲这个故事,是想借此说明天下万事万物都有差别,但是这种差别是相对的。从根本上说,世上所有事物都是一样的。我们要追求真实和生动,注重表现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同时,我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或文学作品时,要注重真实性和生动性,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迷惑。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综合大众庄学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