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名人】檀道济
编辑:徐浩轩 2024-01-27 19:35 浏览:6

蒙城,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孕育了许多杰出的人才。蒙城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蒙城名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蒙城的名人故事,传承优秀文化。


图片

(网络图)


檀道济(?—436),祖籍高平金乡(今属山东),后迁京口(今江苏镇江)。南朝宋著名将领,从军20多年,由士兵升至大将军,后被枉杀。唱筹量沙智退魏兵的故事让他与蒙城结下了不解之缘。

檀道济出身贫寒,自幼父母双亡。东晋元兴三年(404),他随两个哥哥投奔刘裕。此后跟随刘裕,勇猛善战,屡立战功,为刘裕创立刘宋王朝立下大功。

永初元年(420),刘裕称帝,国号宋(史称刘宋),任命檀道济为护军将军,加散骑常侍,守卫京城健康(今南京);又以辅佐创立新朝之功,改封永修县令,食邑两千户。

永初三年(422)三月,檀道济奉命出任镇北将军、南兖州刺史,镇守广陵(今江苏扬州),监淮南诸军。五月,刘裕病重,檀道济和司空徐羡之、尚书仆射傅亮、领军将军谢晦“入侍医药”,料理刘裕后事和扶立新天子。刘裕死后,年仅17岁的刘义符即皇帝位,檀道济与徐羡之、傅亮、谢晦四人同为顾命大臣。

刘义符是个纨绔子弟,即位后劣迹斑斑。徐羡之、傅亮、谢晦一起谋划,打算废掉刘义符,另立刘裕第三子宜都王刘义隆为帝。徐羡之召檀道济入朝,告之欲废立之事。檀道济对徐羡之等密谋废立大事的做法极为不满,当天夜里,突然领兵闯入皇宫,把刘义符押送至吴郡。徐羡之等闻讯恐留后患,就派人杀掉刘义符,迎刘义隆入京即位,是为宋文帝。

刘义隆虽不谋而得帝位,但不甘心徐羡之等人专制朝权,欲除之而后快。不久,文帝先杀死了徐羡之、傅亮,然后问罪谢晦,谢晦拥精兵三万与朝廷对抗。

文帝从广陵召回檀道济,对他说:“废立之事,你未与其谋,我不追究。现在,谢晦据荆州之地,抗表犯上,威胁京师,不知你有何良策?”檀道济说:“谢晦富有谋略,但打仗非其所长。若陛下信任,让我衔命征讨,可一战而擒之。”文帝大喜,亲统大军数万征讨谢晦。檀道济为先锋,溯江西上,一举击溃谢晦。因平乱之功,檀道济升为征南大将军,任江州刺史。

元嘉七年(430),文帝命檀道济统军北伐。檀道济率部一直打到历城(今山东济南)。魏将叔孙建派轻骑绕到宋军背后,焚烧了宋军的辎重和军粮。檀道济内心非常焦急,立即从历城撤军。这时,宋军有士兵投降,北魏知道了宋军缺粮的情况,就派出大军追赶檀道济。

宋军退到山桑县(今蒙城县坛城镇),魏军依然紧追不舍。当天晚上,宋营灯火通明,檀道济带领一批兵士查点粮食。一些兵士大声唱筹计数,一些兵士量“米”,忙得不可开交。其实量的只是表面上覆盖着些许粮食的沙堆而已。魏将以为宋军粮食充足,不敢发动进攻。

第二天天刚亮,檀道济乘着一辆马车,率领宋军大模大样地沿着大路向南行军。魏将安颉等人都是檀道济手下败将,本来就很畏惧,又看到宋军从容不迫,害怕中檀道济的埋伏,就不再追赶。就这样,檀道济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凭着他的镇静和智谋,保全了宋军,安全地撤退。

“唱筹量沙”使檀道济与蒙城结了缘,后人为了纪念檀道济,把山桑改名“檀公城”,后演化为坛城。现在“量沙台”遗迹尚存。

檀道济立功数朝,威名日重,左右心腹都是百战之将,他的十一个儿子又多具才气,功高震主,引起朝廷疑忌。当时,文帝久病不愈,执掌朝政的彭城王刘义康及领军将军刘湛,担心文帝晏驾后,难以钳制檀道济,便向文帝屡进谗言,劝文帝尽早除掉檀道济,以绝后患。文帝犹疑不决。

元嘉十三年(436),檀道济奉诏回京。临行前,其妻向氏说:“震世功名,必遭人忌,古来如此。朝廷今无事相召,恐有大祸。”檀道济却说:“我率师扺御外寇,镇守边境,不负国家,国家又何故负我?”于是坦然入京。

适逢文帝病情好转,卧榻召见檀道济,慰勉鼓励他关心国事,用心边防,后让他返回寻阳。不料檀道济刚启程,文帝病情加剧。刘湛劝刘义康不可放虎归山,即假托文帝之命,以收买人心、图谋不轨的罪名逮捕檀道济,并立即杀害。同时被杀害的还有檀道济的十一个儿子及薛彤、高进之等大将。檀道济被害时,愤怒至极,脱帽掷地,说:“乃复坏汝万里之长城!”檀道济被枉杀的消息传到平城(今山西大同),北魏诸将弹冠相庆:“檀道济一死,宋人无可畏惧也!" 

据说,檀道济死的那天,京城地震,遍地生出许多白毛。当时流传一首歌谣:“可怜白浮鸠,枉杀檀江州。”元嘉二十七年(450),魏军南侵,打到了长江边上。面对一江之隔的劲敌,宋文帝长叹一声:“檀道济若在,岂使胡马至此!”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