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正在评选!蒙城16家
编辑:徐浩轩 2022-08-05 20:22 浏览:20

记者从蒙城县2022年政府质量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县有16家企业(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报名参加第二届县政府质量奖评选。

据了解,蒙城县于2020年开展首届县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当年共有18家企业申报了县政府质量奖,最终评选出首届县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


其中

安徽上元家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智扬门业股份有限公司

蒙城县金元达制笔有限公司

三家企业

获“第一届蒙城县政府质量奖”荣誉称号


蒙城县金冠面粉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

蒙城县东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安徽安旺门业股份有限公司

安徽金福瑞家具有限公司

五家企业

获“第一届蒙城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荣誉称号


按照《蒙城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的规定,2022年,我县开展了第二届县政府质量奖评选工作,目前材料申报工作已经结束,有16家企业(包括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报名。


一、什么是政府质量奖?

县政府质量奖是县政府在我县质量领域授予各类组织的最高荣誉,授予本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有广泛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包括“县政府质量奖”和“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二、我县设立政府质量奖的意义是什么?

为进一步推进我县质量强县活动,推广卓越绩效管理制度和方法,弘扬质量领域先进事迹和工匠精神,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使质量工作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和可靠保证,加快提升全县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引领我县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县政府质量奖是每年都评选吗?

县政府质量奖每2年评审1次,“县政府质量奖”每次授奖数不超过3家,“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每次受奖数不超过5家。


四、县政府质量奖的评选范围包括哪些方面?

县政府质量奖评审范围包括生产制造业(含建筑业)、服务业的组织。

 

五、申报县政府质量奖应具备什么条件?

1、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合法生产经营3年以上;

2、建立并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已通过GB/T19001质量体系认证或其他相关管理体系认证,质量工作成绩显著;

3、在提升自主品牌的科技含量和国际竞争力,加快绿色、节能、环保、生态型产品建设,促进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中成绩显著;

4、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经营规模、实现利税、总资产贡献率等在上年度位居县内同行业前列;

5、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

6、企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治理达标;

7、重视企业文化和诚信建设。


六、县政府质量奖的评选环节包括哪几个方面?

县政府质量奖评审主要包括申报企业资格审核、材料评审、现场评审、陈述答辩。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均须依据评审标准、评审细则逐条评分后进行综合评价。


七、资格审核如何评审?

申报组织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受理其评审申请:

1、不符合国家产业、环保、安全、质量等方面的政策;

 2、未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资质;

 3、近3年内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按行业规定)或存在重大有效投诉事件;

4、近3年的监督抽查或检查中,其产品、工程或服务被发现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5、近3年内存在涉税违法、违规行为;

6、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其他行为。


八、县政府质量奖的评选标准是什么?

县政府质量奖评审标准采用《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12)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GB/Z19579-2012)。评审内容包括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7个部分,总分为1000分。这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所普遍采用的评选标准。我县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规定:县政府质量奖不得低于520分,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不得低于480分,如申报企业当年没有达到规定的分值,则该奖项空缺。


九、获得县政府质量奖和提名奖有什么奖励?

获县政府质量奖、县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组织由县政府颁发证书,一次性分别奖励人民币30万元、5万元。奖金用于获奖组织的质量持续改进、质量攻关和人员培训、质量检验机构和实验室建设,以及获奖组织宣传等,不得挪作他用。


十、县政府质量奖评审都是由专家团队进行评审吗?

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对申报组织的资格审查并负责聘请专家对资格审核合格的企业开展评审。专家组对照评审标准,经资料审核、现场审核(得分高于480分的企业方可进入现场审核)后,分别形成评审报告,根据评审报告进行综合排序,向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获奖企业候选名单。专家组是由县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面向全国通过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式选择的。2020年首届县政府质量奖评审是由安徽省质量品牌促进会专家组成的。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曹 政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本文为原创作品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