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预防为主蓄力抢险 筑牢防汛抗旱堤坝
编辑:管紫莹 2022-05-09 16:30 浏览:23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立足防大汛、抗大旱,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多措并举保障我县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

健全完善指挥体系。一是及时调整2022年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办公室组成人员,同时充实10名专业技术人员,提高防办工作水平。二是落实分级包保责任制度。三是落实堤防、涵闸等防洪工程责任人,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点等网格化防汛责任人,实现对所有洪涝高风险区域、部位的防汛责任全覆盖。

做好应急处置保障一是加强抢险救援力量保障。调整充实了消防30人、蓝天救援队84人、红十字会救援队61人、市政40人、水利150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同时,加强日常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二是组建基层应急队伍。沿涡河和茨淮新河周边,建立每公里不少于30人的巡堤查险队伍。各乡镇(街道)组建不少于50 人的应急抢险救队伍。三是加强防汛抗旱物资保障。省级储备砂石4025吨、块石5300吨。县级储备防浪布2.03万平方米、防汛杉条78立方米、编织袋12万条、抽水泵142台、移动发电机组15台、潜水电泵12台、冲锋舟1部、橡皮艇5只。

开展应急演练培训。4月26日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培训会议,对县乡防汛抗旱负责指挥长、防办负责人及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对防汛抢险工作进行宣传,提高识灾、避灾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全力应对防汛抗旱一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水利部门根据天气、水情形势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应急部门根据预警情况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二是科学会商研判。县防指办根据相关预警信息及时开展会商研判,形成指挥部成员单位联合值守和领导坐镇指挥制度。三是及时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发生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落实救灾措施。四是加强灾后总结反思。重点对去年“河南郑州7.20灾害事故”中暴露的六大问题,总结六个方面的教训和提出6项改进措施,相关单位组织学习研讨和举一反三,切实改进工作。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张明慧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管紫莹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