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非遗生生不息】薛家油酥烧饼
编辑:管紫莹 2022-01-14 20:46 浏览:57

古老的技艺,无论是延续至今的,还是仅记录于艺术作品中的,早已演变为刻骨铭心的华夏精魂,流淌在每个炎黄子孙的血液里。

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蒙城拥有8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4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0个。现在,让我们一起传承蒙城文化,让蒙城非遗生生不息。

图片

薛家油酥烧饼

薛家油酥烧饼是蒙城颇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之一。相传清道光年间,有一位姓宋的孤身老人,在文庙大门西侧,以卖油酥烧饼为生。后来,老人收薛延年、薛延龄两兄弟为徒。薛延年手艺学成之后,传子传女收学徒,以后更是代代相传。如今, “薛家烧饼 ” 的主人是薛聚才。

图片

油酥烧饼好吃,但制作工艺复杂,用料考究,面粉要上等精白面粉,猪油要上等猪板膘油。食盐、大葱、麻油、芝麻等佐料也要最好的。

图片

一个味道正宗的油酥烧饼,要反复揉搓面剂子,面剂子往案板一弹,饼胚便拉长开来。饼坯要拉得长,擀得薄,馅要抹得均匀、适度。炉火、炉壁的温度要控制好,炉壁太热或太凉,生烧饼都贴不上,会 “ 落炉 ” 。烤的时候, 更要控制好火候,火候不到,烧饼不熟不酥;火候过了,又会焦糊。

图片

烤好的油酥烧饼要想从炉壁上铲下来看似简单,其实不易,力度大小也有讲究。一个行家里手做出来的油酥烧饼是外焦里嫩、色泽金黄、香气诱人。用火剪轻轻一挑,层层叠叠,薄如蝉翼,溢着油、透着香。看一眼就让人口水直流,吃起来焦酥酥,香喷喷。

图片

薛聚才经营的“薛家烧饼 ” 在传统口味的基础上,增加了发面、肉、甜咸辣等口味,为传统烧饼带来了新变化,让“薛家烧饼 ” 的味道推陈出新,与时俱进, 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品尝。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陆群夫 常杰

责任编辑:管紫莹

编审:王爱荣

本文为原创作品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