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中安观察丨两会特辑:让百姓幸福生活与美好生态环境“双向奔赴”
编辑:徐浩轩 2024-03-10 11:49 浏览: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期望值也在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过去一年,安徽聚力环境质量改善,主要指标位次前移、差距缩小。空气质量主要指标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长江、淮河干流出境水质保持Ⅱ类,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0.2%。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连续三年稳居90%以上。

合肥市巢湖岸边十八联圩风光

  用美好生态环境扮靓幸福城市名片 

  巢湖被誉为合肥“最好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市市长罗云峰表示,近年来,合肥系统实施巢湖综合治理碧水、安澜、富民“三大工程”,加快修复巢湖流域生态环境,生态惠民取得突破性进展。2023年巢湖上半年平均水质达到Ⅲ类,创1979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合肥加快环巢湖旅游休闲圈建设,已建成停车泊位3000多个、公共厕位300多个,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滨江岸线绿色“蜕变”、江豚频现可爱“笑脸”、硫磺烟、酸雨已绝迹难寻……近年来铜陵市聚焦“智造新铜都、生态幸福城”定位,用绿色生态扮靓城市新面貌。

铜陵市滨江生态体育公园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市长孔涛表示,铜陵市是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近年来坚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并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城市生态惠民工程不断提质增效,老百姓家门口的环境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餐饮油烟、噪声等是老百姓最深恶痛绝的身边环境问题。去年一年,安徽共排查整治餐饮油烟、噪声扰民等群众“家门口”环境问题3.8万个。

  黄山市通过实施“事先告知制”并强化源头管控,把整治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等问题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去年全市餐饮油烟投诉数量同比下降31.85%,噪声投诉数量同比下降27.22%。

蚌埠市“靓淮河”生态惠民工程

  蚌埠市通过制发《环境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制度》,对群众诉求实行“接诉即办”,建立餐饮油烟、噪声问题长效管控机制,并全力打造“靓淮河”城市中心公园,配套建设临水健身基地、滨河体育公园等,新增城市绿地1.2万亩,提升市民人居环境品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美乡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农民根本福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3年以来,安徽省整体推进“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到2027年,安徽计划建设1000个左右的精品示范村,并系统升级建设省级中心村1万个以上。

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南庄村

  淮北市近年来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去年,淮北市在全市316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开展了村庄清洁活动,清理乱搭乱建1861户,清理废旧广告牌12487处,农村人居环境洁美度和舒适度不断提升。淮北市杜集区荣获了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

  “产业发展是我们的‘根’,乡村建设是我们的‘形’。”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王建伟表示,霄坑村已改造升级一批便民公共服务设施,并通过开展“美丽村庄哪组强”、“美丽庭院是我家”等活动,让村民组、农户比着干,共建公园式村庄。

  “我们还邀请了浙江大学的乡村规划团队对乡村建设运营进行统一设计,带动村庄的‘颜值’整体提升。”王建伟说。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常委、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聂磊看来,只有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才能持续有效地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最终实现百姓幸福生活与美好生态环境的“双向奔赴”。(记者 汪应智 张毅璞 史睿雯 潘祯祥 赵天祥 海报 罗中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