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王集乡:三举措强化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建设
编辑:张花 2024-03-12 17:54 浏览:61

近年来,王集乡党委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线,聚焦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在阵地建设、课程设置、实训路线谋划三方面下功夫,高标准打造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夯实基础 建设“实训主阵地”

对照“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基层党建坚强有力、集体经济较好、乡村治理有效、教学连点成线、村容干净整洁”六个标准,深入走访调研,摸排发展现状、班子队伍、交通食宿等实际情况,选定王集社区作为市级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培育对象进行重点打造,高标准配备投影屏幕、电脑、打印机、桌椅、话筒等基础设施,提升基地“硬实力”。目前,该基地活动场所面积1100平方米,能满足300人实训教学活动需求。2023年以来,结合农业生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培训13场,覆盖1210人次。

选优配强 充实“师资课程库”

坚持“内育+外引”的方式,以乡班子成员为基础,广泛吸纳站所负责人、在村任职选调生、驻村第一书记、“皖美村支书”等优秀人才,选培能干能讲的乡村干部授课人36人。参考全县乡村干部实训基地课程库和师资库,针对村(社区)干部能力短板、培训需求,建立完善优质课程、师资队伍、政策资料“三项清单”,现已打造《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等15个精品课程,为乡村干部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

整合资源 形成“特色践学线”

充分发挥王集社区乡村干部实训基地党性教育、实景教学、现场观摩三大功能,立足恋蝶谷、乡贤馆、杨沟乡贤广场、白果千年银杏树、庞沟小白鹭栖息地生态村等本土特色现场教学点,整合周边食品产业园、食生源、弘资塑业、邱朱羊肚菌种植等乡村特色产业基地,通过优化课程设置和研学路线,形成4条结构合理、要素齐全的实训路线,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三十分钟研学实训“辐射圈”,实现“驻在一个点,辐射一大片”的良好效果。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孟雪(王集乡)

责任编辑:张花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