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最美退役军人”蒙城1人上榜!
编辑:徐浩轩 2023-02-10 15:49 浏览:25

戎装虽脱,续写军魂。拥军爱军,用情用心。


2月10日下午,2022年度安徽“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发布。


王希友、葛维超、王建伟、祝章成、胡梦秋、丁力、李良臣、闫荣安、唐先义、童乃高获得“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窦祖红、刘炎、吴岭、王中凯、倪永培、秦得保、胡燕芳、朱邦鸿、张晓梅、赵传友黄彩霞夫妇获得“最美拥军人物”称号。

图片


2022年度

安徽“最美退役军人”简要事迹


1.王希友,阜阳市临泉县浪鲨克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共产党员是面旗,退役军人是标杆”,是王希友的座右铭。2011年,他毅然返乡创业,先后带动退役军人和军属就业217人,开办了7家乡村振兴工厂,打造群众家门口的“致富车间”。


2.葛维超,亳州市蒙城县道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

当过兵,承包过招待所,也干过餐饮,最终葛维超还是选择了农业。多年来,他扎根乡村,创办一座集教育培训、高科技种植、旅游观光、休闲采摘、精品水果批发、原浆葡萄酒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带动当地群众参与农业种植、共同致富。


3.王建伟,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创新发展思路,扎根乡村带民致富。王建伟从提高茶叶品质、打造品牌等上下功夫,打造霄坑村茶叶品牌和“吃农家菜、品有机茶、游大峡谷”一体化乡村休闲旅游品牌,让昔日农民当上了老板。在他的带领下,霄坑村成为拥有15块“国字号”招牌的美丽乡村。


4.祝章成,宣城市宁国市农机局离休干部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血洒长津湖;耄耋之年无偿捐赠,彰显大爱心。祝章成多年坚持朴素生活,把自己节约下来的钱捐赠给烈士家属和社会需要帮助的人,先后公益捐款近60万元。


5.胡梦秋,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物资采供中心洞泉供应站供应员

心怀大爱,热心公益,用爱心为生命加油!部队期间,“熊猫血”的胡梦秋就多次参与献血活动。退役后,她加入“全国应急献血者—中国稀有血型联盟”。10年来,她无偿献血1300多毫升,挽救过3名危重病人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6.丁力,马鞍山市雨山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办公室主任

“志愿于心、奉献于行。”这是丁力退伍以来一直坚持的志向和目标。义无反顾,救助他人,无私扶助困境学子;不忘初心,日夜坚守,当好疫情防控“幕后守护者”……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7.李良臣,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

爱岗尽责,把群众装进心中,把担当落到实处。李良臣从军28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六次;退役后,从事城市管理工作,一心扑在提升城市市容市貌治理工作中,为宿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作出了突出贡献。


8.闫荣安,六安市金寨县红军历史研究会、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长

热衷红色文化,研究红军史十余载;多年辗转多地,宣讲红色故事千余场。闫荣安先后编写出版《金寨红军史》《燎原星火》等红色书籍12部300多万字;编写的电视专题片《八月桂花遍地开》《红星闪闪耀中华》,社会反响热烈。2017年,他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9.唐先义,滁州市东亚建材物资商场退休职工

唐先义把传承红色基因当作使命和对已故亲人的承诺,义务担任全椒县周岗烈士陵园讲解员。他主动到烈士家属和村民家中深入了解革命历史,查阅大量革命历史书籍、资料,丰富宣讲内容。50多年来,他往返总里程达8万余公里,累计宣讲1000余场,让英烈事迹代代相传。


10.童乃高,合肥市瑶海区大兴镇人大主席

农民工讨薪案、房屋合同纠纷、断水停电现场……群众哪里有需要,童乃高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他系统学习掌握法律条款、政策规定、财务管理、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创新提出“童乃高”信访工作法。退役17年,他走访接待群众3万多人次,结对困难群众30多名,化解矛盾、调处纠纷上百起。

2022年度

安徽“最美拥军人物”简要事迹

1.秦得保,宿州德润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途经宿州休整的空降兵某部提供用电、用水保障,将厂房停工2天,无偿保障2000多名官兵住宿;慰问部队30多次,累计投入100余万元支持部队建设;对退役军人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帮助3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秦得保用多年行动彰显了拥军情怀。


2.胡燕芳,安徽省观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巾帼不让须眉,拥军展现光彩。近年来,胡燕芳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员工子女参军入伍,2名员工子女考入军校、7名员工子女被输送到部队。同时,支持部队基础设施建设,率先创办“军人驿站”等。2004年以来,共慰问退役军人180余人次,赠送慰问金10万元。


3.朱邦鸿,淮南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因为年龄原因,朱邦鸿没能实现从军梦想,转而成为一名厨师。虽是不同行业,朱邦鸿依然以“打十环”的要求,立志当烹饪界的“神枪手”。近年来他立足行业特点,发挥自身优势,为军地做好餐饮培训、接收军属就业、开展“飞地”拥军等,在不同的“战场上”书写着敬业与担当。


4.张晓梅,淮北市军供站副站长

在张晓梅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假如能一直工作,我愿做一颗铆在军供岗位上的螺丝钉,坚守为兵服务的初心不渝。”20余年来,张晓梅坚持“姓军为兵”初心,在军供保障中把“小推车”支前的光荣传统作为传家之宝和精神之魂,带领全站人员结合保障实际,努力打响优质服务的军供品牌。


5.赵传友、黄彩霞夫妇,池州市贵池区唐田镇和平村村民

他们身份普通,却心系国防、赤心向党,培育三胞胎儿子从小树立报国之志、长大后接力参军入伍。他们教育孩子们不畏艰苦、自强自立,3个孩子因军事素质过硬,有的当上了副班长、有的被选取为士官、有的受到嘉奖。他们主动参与征兵宣传、倾情播撒报国种子,为国防教育作义务宣讲。他们用实际行动,让“尊崇军人职业”这一社会共识在当地进一步得到凝聚和升华。


6.窦祖红,滁州市第二幼儿园园长

春风化雨育桃李,躬身教坛守初心。近三年来,在窦祖红的支持下,二幼在幼儿教育上拥军爱军,累计安排现役军人子女58人、退役军人子女105人入园就读。精心设置双拥文化墙,激发幼儿拥军爱国热情,受教育师生达2500余人,辐射影响2500个家庭。


7.刘炎,黄山鼎瑞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自2016年起,每逢“八一”等节日,刘炎便带队走访慰问驻地官兵,结下深厚军民鱼水情谊。多年来,他先后向部队以及入伍新兵捐赠300余套军用防护箱、运动服65套、价值逾10万元的纪念行李箱等,谱写了一曲军民鱼水情深。


8.吴岭,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不忘军人本色,彰显拥军情怀。牵头与解放军联勤保障901医院签订双拥协议书,互办实事;组建以退役老英雄为骨干的街道“先锋宣讲团”,传播党的理论共计182场次、惠及2万人……吴岭以一名老兵的军旅情怀,用心用情支持辖区部队建设,关爱军人军属,带动着一大批辖区居民加入拥军队伍。


9.王中凯,怀宁中凯眼科医院院长

“没有人民军队为国家发展保驾护航,就不会有高质量发展的宽松环境,就不会有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从医30余年来,王中凯免费帮助退役老兵及家属筛查白内障2000余例;利用5年时间,出资100万余元,开展“白内障复明慈善光明行”活动,成功医治300余名退役老兵及家属白内障患者。


10.倪永培,迎驾集团董事长、总裁

每年春节、“八一”前夕,倪永培都会深入驻地部队进行慰问。2021年9月,迎驾慈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0万元,与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设立了“迎驾长城基石工程”,用于奖励六安市立功受奖现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帮助遭遇困难的退役军人、军人军属,扶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