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入职就给买房,还不止一套?公安机关打掉一犯罪团伙
编辑:徐浩轩 2024-03-24 15:11

入职公司不需要任何门槛,还能享受公司为员工购房的福利,这样的好事你相信吗?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经侦大队精准出击,打掉一个专门骗取贷款的犯罪团伙。


图片

2023年10月26日,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谢某某。


疑云重重,银行千万元贷款被骗取


2023年9月的一个下午,泉山分局经侦大队民警徐翔、刘大伟到辖区某银行上门走访,开展安全防范宣讲。银行风控管理部负责人说:“最近我行内部发现几笔逾期贷款存在问题,请两位帮忙甄别一下。”


据了解,这家银行风控管理部近期发现了多笔逾期贷款、总额超千万元,经初步核实,贷款人根本无买房意愿,且买房资金及贷款资金已经转至特定账户,怀疑贷款人骗取银行贷款。


根据银行提供的线索,民警了解到其中一名逾期贷款客户张梅梅背负着两笔房屋抵押贷款、一笔信用贷,金额共计500余万元。


抽丝剥茧,“背债人”背后有蹊跷


民警通过走访得知,2020年夏天,张梅梅的“好姐妹”刘小红到她家串门,给没有工作的张梅梅带来一个“好消息”——“你到我们公司来,老板还能给员工买房,正好留给你儿子将来结婚用。”


经刘小红介绍,张梅梅顺利入职该公司。不久,公司老板“兑现”了买房承诺,称有一套房子房主急着卖,于是拿走了张梅梅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表示查下征信就能办理买房手续。公司垫付了第一次买房的首付款,贷款部分也不需要张梅梅操心。此外,公司老板为了激励员工,许诺只要介绍人进公司买房就可以获得提成,要求员工招揽社会人员加入公司。在提成的诱惑下,张梅梅没有拒绝公司第二次为其“购置”房产。但第一套房子尚未能入住,公司又开始为她“购置”第二套房子,张梅梅心里犯起了嘀咕。


“你现在背负的债务总额已远高于你的实际收入能力,贷款逾期不还,不仅对你个人征信造成影响,你还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民警为张梅梅普法。


经过民警分析,张梅梅终于明白她轻信了“好姐妹”刘小红和公司老板的花言巧语,醒悟的张梅梅向民警提供了公司成员和所在地址等关键线索。


深挖细查,职业骗贷团伙浮出水面


徐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查,自2019年以来,王强伙同周光涛、黄光等犯罪团伙核心成员,在江苏徐州、安徽淮北等地注册公司、发布招聘信息,并伙同房产中介、信贷人员,一方面对二手房价格进行超额评估,另一方面在垫付购房首付款后以员工名义向银行申请房屋抵押贷款,待银行放贷后再伙同卖家将贷款占为己有。


为“榨干”员工全部征信,王强犯罪团伙还以“背债人”名义成立空壳公司,制作虚假收入证明,将员工包装为公司高管等优质客户,向银行申请税贷、经营贷。这些“职业背债人”其实就是被犯罪团伙操纵的“工具人”,表面有房有公司事业有成,实际上背负着累累贷款,根本不具有还款能力。


2023年10月,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联合淮北警方成功实施了抓捕行动。


经查,王强犯罪团伙诱骗50余名入职员工作为“背债人”,以其名义购买房产70余处、累计骗取银行贷款7000余万元。目前,相关涉案人员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被徐州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人民公安报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