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春天里的“预”见|从2300万飞行小时预见低空经济
编辑:张花 2024-04-02 11:37

海报设计:贾稀荃、夏园园

  新华社合肥4月1日电(记者刘菁、马姝瑞、王菲)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安徽的最新统计显示,2023年,安徽累计设54个低空试点空域,开辟43条低空航线,通用飞机飞行近9700小时,无人机飞行144万小时。

  飞行时长是衡量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据中国民航局3月29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我国已有实名登记无人机126.7万架,同比增长32.2%;2023年民用无人机累计飞行2311万小时,同比增长11.8%。

 在合肥骆岗中央公园,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六旋翼无人机平稳地起飞,只需几分钟就把冒着热气的美食“空投”到订餐游客的手中;数公里外,承担运送血液任务的无人机正时刻待命,准备参与医疗救援。在芜湖,为鸠兹湾生活美学馆餐厅送来除夕年夜饭订单食材的,是联合飞机“联飞快送”平台Q20多旋翼无人机,“低空+服务”的场景创新还使无人机能够投入高层建筑消防救援。在黄山,大疆运载无人机已开始成为新“挑山工”,代替人力从空中将物资送上山……

  随着天空越来越“繁忙”,低空经济形态愈发频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中国民航局发布的预测显示,2023年,中国低空经济规模超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

  2023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2024年全国两会,“低空经济”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打造这一“新增长引擎”。

  芜湖联合飞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无人直升机等产品。新华社记者 马姝瑞 摄

  低空经济赛道上,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记者从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目前,安徽省已集聚通航控股集团、中电科钻石飞机、亿航智能、应流航空等企业300余家,初步形成以合肥、芜湖为双核,安庆、六安、宣城等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低空经济规模突破400亿元。

  2024年,全国各地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推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顶格推进”低空经济的合肥,将目标瞄准“低空之城”,计划在2024年基本建成骆岗低空融合飞行试验片区;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芜湖,提出加快推进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等项目建设,拓展航空物流、航空维修、飞机租赁等现代临空服务业;在“无人机之都”深圳,全国首部低空经济立法正式施行,建立起低空飞行协同管理机制,统筹低空飞行基础设施建设。

  低空经济从“起飞”到“腾飞”,正被预见。

  合肥骆岗中央公园,无人机正在向索降点投放游客的订餐食品。新华社记者 王菲 摄

  进一步盘活低空空域资源、进一步完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适航审定能力,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韩钧表示,将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起,以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或者试验基地为基础,推动打造若干低空经济发展的示范区,助力低空经济蓬勃发展。

  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计划扩大无人机即时餐饮配送,位于合肥骆岗中央公园的无人机索降点下一步将从17个扩大到75个。

  “随着更多应用场景的开拓,低空正成为城市空中交通的新基础设施,低空经济将‘飞’出下一个经济新增长极。”公司负责人章磊说。(参与采写:祁骥、朱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