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安庆、上海打造“延乔”红色文化联建共同体 让革命英雄走向全国、走近青少年
编辑:张花 2024-04-01 16:48

  3月30日上午,安徽省安庆市,少先队员在“赓续红色血脉、争当延乔青年”清明祭英烈活动现场。团安庆市委供图

  本报安徽安庆3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今天上午,由安庆市委宣传部、团安庆市委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赓续红色血脉、争当延乔青年”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安庆延乔中学举行。青年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代表等共计1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庆市委书记张祥安为全市遴选出的红色安庆青年宣讲员队伍授旗。

  由团安庆市委、团上海市徐汇区委以及安庆博物馆、独秀园、上海龙华烈士陵园等单位,共同发起的“陈延年陈乔年红色文化联建共同体”揭牌成立。各方将围绕文化资源共享、人才队伍共育、交流平台共建等方面内容开展联建活动,并建立工作协调、联络会商和跟进落实机制。

  陈延年、陈乔年是陈独秀的长子、次子,生于安庆,一起考入上海的震旦大学,后来双双踏上革命道路。1927年,陈延年在上海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一年后,陈乔年在上海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6岁。二人被安葬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2009年,二人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2021年,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成功塑造了延年、乔年的鲜活形象。此后,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他们视作精神偶像,有不少青年专程前往安庆、上海,追寻先烈的生命足迹,用各种形式表达敬意。

  “影视传播功不可没,再现了延年、乔年的青春形象,激起当代青少年的情感共鸣。他们发现了成长期的又一人生坐标,从中汲取了精神力量。”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分析道。

  长期以来,在安庆和上海,官方和民间都会组织纪念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活动。团安庆市委书记项薇介绍,之前两地团组织也曾在线上联办过纪念活动,现在成立红色文化联建共同体,就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两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对革命英雄的纪念和学习更加常态、更加深入,让英雄形象和红色精神走出屏幕、走向全国、走近青少年。”项薇说。

  “充分挖掘和整合两地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是两地共青团的共同使命。”团上海市徐汇区委副书记周洋表示,接下来将依托红色文化联建共同体,持续研究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事迹史料,挖掘培育宣讲人才队伍,将两位烈士的事迹转化成系列宣讲课程、精品红色剧目,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思政教育品牌。此外,组织开展两地青少年“夏令营”“研修班”“志愿服务团”等交流活动,实现实践育人。

  对于两地联合开展红色文化研究和传播,汪军认为,打造组织化、系统化、常态化的机制和平台,意义重大。他建议依托两地不同的红色遗址、文化载体,优势互补地开展研学活动和学术研讨,联合开发文创产品文艺作品,让青少年受到沉浸式教育。他还呼吁,将宣讲活动拓展到二人生活、求学、工作过的相关城市,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弘扬烈士精神。

  2021年起,延年、乔年的母校安庆一中开设“延乔班”,从高二学生中遴选优秀学子,依托学校红色资源,系统学习党史和传统文化,开展社会实践,构建青年学习阵地。2023年起,安庆师范大学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设“延乔班”,旨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学生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

  “希望能有更多的地方联动开展活动和研究,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新颖形式,通过多元化的手段,真实还原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陈延年、陈乔年烈士亲属陈长璞女士说。

  当天活动现场,红色安庆青年宣讲员、95后教师赵莹发出倡议:“两位烈士的革命事迹鲜活生动,是青少年学习的模范和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将红色故事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引导听众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红色精神,更要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童言童语’,讲好延乔故事,传递信仰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