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郎溪磨盘山遗址入选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编辑:徐浩轩 2024-03-22 16:37

人民网合肥3月22日电(记者汪瑞华)3月2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揭晓“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安徽郎溪磨盘山遗址成功入选。

据介绍,磨盘山遗址处于皖南山系的北缘,皖南最大的湖泊-南漪湖的东岸,遗址北有郎川河流过,可与长江水系、环太湖水系连通,正处于古代文化东传西递、南来北往的重要地理节点上。

磨盘山周边区域同时期遗址分布。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磨盘山周边区域同时期遗址分布。郎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遗址系1970年在开挖新郎川河时发现。2012年,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5年和2016年,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联合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遗址进行了两次发掘,发掘面积1175平方米,发现了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夏时期、商时期和西周-春秋时期的文化遗存,证实该遗址是一处连续使用近4000年的聚落遗址。

2023年,两家单位对该遗址进行了第三次发掘,发掘面积500平方米。

截至目前,三次发掘共1650平方米,清理墓葬近350座,房址70座,灰坑60座。出土遗物近4000件,包括陶器、石器、玉器、铜器、瓷器、硬陶器、原始瓷器等。

值得一提的是,磨盘山遗址是同类型古代遗址中保存较为完好、面积较大、文化内涵丰富、文化谱系明确的代表性遗址,也是皖南地区目前揭露面积最大、内涵最丰富、遗物最多的地点。其对探究皖南地区以及整个长江下游地区古代社会的文化交流和复杂化、文明化进程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