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未来产业先导区,怎么建?
编辑:张花 2024-03-18 16:09

马斯克官宣首个Neuralink脑机接口,OpenAI推出能“文字生视频”的Sora大模型……这些科技新成果,刷爆了朋友圈,更是引发人们对于未来科技的无限向往。

说起未来产业,人们的普遍感受就是“神秘+高大上”。

说它“高大上”,是因为这些新技术往往都是前沿领域的高精尖技术,未来可能会颠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说它神秘,是因为这些技术绝大部分只是处于探索或初步应用阶段,人们对其不了解不熟悉。

然而,未来,已经不远。

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

安徽,作为一个创新优势明显的省份,也将打造有自身特色的未来产业先导区。

记者日前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印发实施《安徽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方案(试行)》,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正式启动。我省将瞄准“7+N”重点领域和方向,到2030年累计建设30个左右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安徽未来产业先导区将凝聚他们的智慧,同时,也搭建一方属于他们的舞台。

萌芽、潜力与变革

如果我们生活在20世纪上半叶,在我们脑海中,什么才是未来产业呢?

那时候,信息技术刚刚起步,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于1946年诞生,我们会认为,计算机在未来有着巨大潜力,计算机就算是未来产业。

也就是说,未来产业,不是个绝对概念,而是个相对于时代而言的名词。今天的未来产业,可能就是未来的传统产业。

《安徽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方案(试行)》对于“未来产业”作了定义:由前沿科技创新驱动,当前处于萌芽阶段或产业化初期,具备成长为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和变革作用的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关键词是:“萌芽”“潜力”“变革”。

那么,对于处在2024年的我们来说,哪些是未来产业?

各个国家、各个地区都有自己发展的方向。但综合来看,无非是AI、量子、材料、航天、生物等几大领域。

以安徽而言,我省目前列了7个重点领域,实行“7+N”布局,再结合前沿技术新趋势进行动态调整、滚动培育。

这7大领域是:通用智能、量子科技、未来网络、生命与健康、低碳能源、先进材料、空天信息。

先导区建设设置了一条培育链条,即:源头创新—技术转化—产品开发—场景应用—产业化—产业集群。

还规划了两步走路线:到2027年,在通用智能、量子科技、空天信息、低碳能源、先进材料、人形机器人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建设10个左右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积极创建国家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到2030年,累计建设30个左右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创新网络、培育链条、政策体系基本完善,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产业链控制力的一流企业,引领未来产业从大到强、从有到优,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时代大势与安徽优势

为什么是这7大领域?可以说,这些领域,既切合当前时代发展趋势,也体现了安徽特色优势。

比如,通用智能领域不仅包括当前最火的人工智能大模型,还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和智能传感器、新一代机器学习与类脑智能计算等,甚至还有我们在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脑机融合”技术。在这些相关领域,安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技术支撑和人才储备。

量子科技,绝对算是安徽的优势。安徽不仅有着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等创新资源,还在量子精密测量、量子通信等领域诞生过不少世界领先的最新成果。未来,将在超导量子计算系统、资源勘探、航空航天、地球物理、无源导航、医学诊断、量子通信等领域加快产业化应用。

空天信息,算是未来产业里的“黑马”,也是很有应用前景的领域,这分为低空和深空等不同领域。

在低空领域,亿航智能自主研发的EH216-S无人驾驶载人飞行器,已经具备开启“载人商业运营”资格。该飞行器已多次在合肥骆岗公园试飞,商业化前景很大。未来,说不定开“私家飞机”或打“飞的”能成为人们的出行工具,再也不怕路上交通拥堵了。

在深空领域,安徽已有深空探测全国重点实验室,未来还将重点研发低成本小卫星星群、无人系统立体通信—组网—导航—控制等技术。

未来网络,看名字很高级,其实就是远超5G的超快通信技术。重点发展的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的超宽带光通信、专用特种通信、高速宽带无线接入等技术,极速体验能让人们上网或使用智能设备的体验更加带感。

生命健康,这是与我们最息息相关的领域了,安徽将开展基因技术、精准医疗、抗体药物、新型疫苗、高端医疗器械、数字诊疗、生物育种、免疫治疗和细胞药物、新型低温医学设备和试剂、高端药用辅料、高端制剂、细胞治疗产品、医疗辅助诊断模型等研发应用。

另外,还有一个研发方向,那就是高端智能机器人、人形机器人。在影视剧中出现的类人机器人说不定不久之后就能走进我们的生活,提供做家务、看护老人等服务。

“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

理想很丰满,前景很诱人,未来怎么干?

《方案》聚焦一条培育链,明确了几大重点任务。

新的创新合作机制将建立。在技术创新方面,将支持先导区科技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和上下游企业,探索建立新型研发模式。

新的场景将共同开发开放。安徽鼓励先导区内头部企业运用通用大模型和行业大模型,开发智能汽车、人形机器人、柔性显示、数字建筑、智慧家居、天地一体通信终端、智能诊疗、虚拟教学、仿真实训等一批标志性产品和服务。

此外,还鼓励先导区所在地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主动策划、开发开放融合场景、标志性场景以及试验验证和示范应用场景,推动前沿技术创新、应用和突破。

培育融通发展企业梯队。比如鼓励地方政府、企业、高校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建立未来产业加速器,重点培育“种子期”项目,加快孵化有潜力的初创企业。

各地的未来产业先导区怎么规划?怎么创建?《方案》提出支持创新资源丰富、新兴产业基础良好、体制机制健全、未来产业方向明确且区域相对集中的省级以上开发区或特色园区,创建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

另外,安徽省发展改革委还将牵头组建以“科学家+企业家+风险投资家”为主体的未来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集中审阅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申请报告,研究论证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目标可及性、任务合理性和措施可行性,形成论证意见,提出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创建名单。

时代的浪潮滚滚向前,现实往往比想象更精彩。

当20世纪40年代,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研发成功时,那时的人们也在畅想着计算机如何颠覆生产生活,但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仅花了70多年时间,人们已经将计算机浓缩到小小的智能手机里,通信、购物、交友、娱乐,轻松搞定。

就如同我们处在人工智能技术大爆发前夜,无法预测想象未来一样。

可以预见的是,目前所言的“未来产业”,不久之后将不再神秘、也不再“高大上”,它会与人类生活水乳交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