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陈静代表: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编辑:徐浩轩 2024-02-29 11:39 浏览:4

理疗、推拿、中药茶饮、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越来越火的年轻人“花式养生”,在陈静看来,既是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陈静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安徽省亳州市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华佗五禽戏第58代传人,多年来,她一直扎根一线,致力于五禽戏的传承推广。

“这个虎爪的动作,先十指伸开,然后屈指,一二关节内扣,再旋握,既让每一个手指都得到锻炼,还可以按压手心的劳宫穴,提高心肺功能。”2月22日,结束全国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陈静从外地回到亳州,在接受采访时,她用一个“虎戏”的动作,向人民网记者讲解五禽戏的动作要领和好处。

陈静在带大家练习五禽戏。受访者供图

陈静在带大家练习五禽戏。受访者供图

五禽戏,为东汉末年“神医”华佗创编,包括虎戏、鹿戏、熊戏、猿戏、鸟戏,经常习练,能强身健体、提高人体免疫力。2011年,华佗五禽戏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985年,陈静开始跟随师傅学习华佗五禽戏,此后近40年时间,她一直潜心钻研,从事这套健身功法的传承推广。

在传承和推广中,陈静发现,如何探索不同人群的需求,守正创新研发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练习的五禽戏,是一项非常关键的工作。

传统五禽戏对练习者要求较高,怎么重新编排?国家体育总局一直在推动这项工作。2002年,陈静开始参与相关课题,助力五禽戏的全国推广。

“目前,对于不同的人群,五禽戏有不同的版本。动作缓慢的,适合老年人。动作欢快的,适合年轻人。有玩耍感觉的,就适合儿童。”2020年,由陈静主编的“校园五禽戏”,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群众健身推广项目,2022年被评为全国体育优秀科普健身项目。

多年来,从城市到乡村,在推广五禽戏的过程中,陈静发现,优秀传统文化对“健康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陈静在学校教孩子们练习五禽戏。受访者供图

陈静在学校教孩子们练习五禽戏。受访者供图

“我们在学校教五禽戏,发现孩子们学习兴趣非常高,效果也很好。在亳州的乡村,晚上跳广场舞的、练五禽戏的到处都是。”如今火遍全网的年轻人“花式养生”,在陈静看来,也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

今年是陈静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7个年头,多年来,她一直关注全民健身,特别是“一老一小”,即老年人和青少年的健身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她走访调研了很多群众和机构,并准备提出“为银发社会做好健康保障”“提升学生健康水平”等建议。

“健康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基础。希望能让更多人通过锻炼接受健康观念,提升自我保健意识,用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启全新的幸福生活。”陈静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