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新春走基层|春运纪事·一位摆渡人
编辑:徐浩轩 2024-02-11 11:29 浏览:3

  老家在黑沙洲上的归乡人,一路辗转回家过年,等见到长江岸边的张平,他们知道,到家了。

  张平可能是记者在春运路上遇见的与乘客最熟络的船长。四面环江的黑沙洲位于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洲上户籍人口一万多人,春节期间,不少人从全国各地回到这个20多平方公里的江心洲上。没有桥,但回来的人都知道,张平的渡船会带自己回家。

  轮渡渡车,客渡渡人。百余年的黑沙洲渡口,52岁的张平已经是第三代客渡船长,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经是渡口的摆渡人。“我爷爷那时候划木船,我父亲开的挂机船,我这条座舱船也买了有十几年了。”张平说,三代人三条船,只做一件事。

  图为黑沙洲上的轮渡船和客渡船。新华社记者 陈诺 摄

  张平开船时严肃认真,笑起来的时候,脸上有和江水一样褶皱的鱼尾纹。“一般江上比市里温度要低两三度,江风大,冷。”张平说。

  客渡船不大,额定40人。从甲板到驾驶舱需侧身缓行才能通过,驾驶舱一个人刚好,两个人就显得有点拥挤。船上不能使用明火,吃饭、喝水都不大方便。驾驶舱内有一个大大的红色保温水壶,已经掉了漆,一看就用了不少年头。

  赶早卖菜的村民、外出办事的街坊、打工回乡的游子……船是人们进出黑沙洲的交通工具。

  船员罗杰感慨:上船下船、来来回回,不知不觉,又是一年。这个48岁的汉子戴着一顶大大的绒帽抵御江上的寒风,有人上船他会热情地招呼。“我跑船也三十年了,乘客基本都认识。”罗杰说。

  图为客渡船上的江景。新华社记者 陈诺摄

  江水浸润着黑沙洲人的性子,无论是大包小裹的乘客,还是满载货物的车辆,都安静地在渡口等待,不争不抢排队上船。坐10分钟渡船,跨越一里多的江面,就回到了家。

  临近年关,回乡的人多了。“平时一天也就100来人,过年过节的时候要多一些,200多人。”张平说。尽管风大,还有些乘客不愿待在船舱,爱站到甲板上聊天,向着洲上眺望。张平说,把他们渡到家的一边,黑沙洲的故事就又多了。

  图为黑沙洲上等待轮渡的车辆。新华社记者 陈诺 摄

  王阿姨清晨出门,换乘火车、大巴一路向南,登上客渡船,在日落前回到了黑沙洲。到岸时,王阿姨熟练地将包裹递给在洲上跑短途客运的司机,不用说太多,都是熟人。路上,有熟悉的村民看到王阿姨,大声打招呼,王阿姨热情回应,脸上是藏不住的开心。

  回家路上,我们总会遇到那些久违但熟悉的一刻:或许是到岸的汽笛声,或许是江面不时跃起的江豚,或许是熟悉的摆渡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