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新春走基层丨回迁户老刘的幸福年
编辑:徐浩轩 2024-02-09 10:57 浏览:2

“足足140平方,今年能在这新房子里过大年,心里那叫一个美。”谈及如今的好日子,安徽省安庆高新区皖口新城小区居民刘绍炎笑得合不拢嘴。

刘绍炎在客厅看电视。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刘绍炎在客厅看电视。人民网记者 陈若天摄

老刘今年61岁,原本是安庆市大观区山口乡联胜村村民。2018年11月,为了打造安庆高新区经济发展新引擎,安庆市统筹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将山口乡托管至安庆高新区。

在高效推进城市化建设和征迁工作的同时,安庆高新区适时启动还建点工程。2020年,山口乡山口片还建点正式启动建设。2023年下半年,村民们陆续搬进新居。

“四室一厅,又宽敞又明亮。上下有电梯,非常方便。”老刘感慨,比原来村里自家盖的房子强太多。

站在阳台上,老刘指着不远处的湖面介绍说,湖边是老人遛弯的好去处,沿着步道转一转,心情都变得舒畅,“这房子可不就是城里人说的‘湖景房’嘛!”

同老刘一样,山口乡今年有近600户村民搬进了新居。

“搬家前想着要和老邻居们分开了,还有点舍不得。没想到如今一问,一栋楼里有不少熟人。”老刘说。

“还建点建设是牵动百姓利益的大事,搬迁百姓住得开心就是最大的民心。”安庆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陈嵩介绍,为促进安置小区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居民水平,当地还积极探索安置小区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在皖口新城小区西门,“红管家服务中心”的招牌引人注目。

“我们大力推进‘红色物业’建设。”陈嵩介绍,红色物业“红”在党建引领,重点是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把党的组织工作体现在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记者了解到,在皖口新城小区,不仅小区组建了党支部,物业公司也组建了党支部,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安置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物业党建联建工作模式。

“有了党组织的带领,小区的氛围更好了。邻里之间和和睦睦,就算遇到问题,也有说理的地方。”为了给小区建设尽一份力,闲不住的老刘还报名当起了“楼栋长”。

“新年搬新家,新年新气象,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老刘笑着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