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在希望的田野上 安徽省2024农民春晚录制完成
编辑:徐浩轩 2024-01-19 16:55 浏览: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在希望的田野上——安徽省2024农民春晚》在安徽合肥录制完成。据悉,举办到第三届的安徽农晚已成为展示全省“三农”发展成就的品牌窗口、传播江淮特色乡村文化的重要载体和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文化名片。

  新时代农民和“三农工作者”成晚会主角

  今年的农民春晚,扎根乡村的“皖美村支书”和“皖美新农人”代表来了;因唱歌走红网络的宿州市灵璧县农民李桂芹来了,现场献唱爱国歌曲;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科技学院的教授们从科研室走上舞台,唱响《送你一朵小红花》。

  本届安徽农晚特别设置了主持人互动环节,将东北雨姐、张秀秀、黄琴等优秀的三农创作者请到了台上。来自东北、皖北、四川的她们,分享了各自家乡的过年习俗、特色美食和乡村日常生活。

  来自全省的16位家乡推荐官——合肥、亳州、宿州、阜阳、蚌埠、淮南、滁州、六安、马鞍山等16地市的主持人还专门准备了年货。安徽各地的美食特产琳琅满目,土色土香,不仅展示了地方特色,也让现场观众一饱口福。

  歌舞节目唱出乡音展示风采

  “和美乡村,魅力无限。和是盛世欢歌,美是乐享丰年。”整场晚会在《和美乡村》歌声中拉开序幕。这首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主题曲由童声歌谣引入,层层推进,歌曲节奏明快、气氛热烈,表现出崭新的三农幸福景象。

  安徽农晚的几位老朋友也再次登台献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陈思思带来精彩歌曲《又是艳阳天》《逐梦圆舞曲》;云朵、云飞也分别演唱《化风行万里》《妈妈》和《云在飞》《我要带瓶好酒回家》。来自六安的青年歌手陈丽媛为大家送上一曲《又是一年春来到》,春意盎然,共谱江淮沃野崭新篇章。

  村歌交响和电影歌曲联唱节目,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农人对土地最深沉的爱,也有着时代赋予的活力,展现着乡村振兴的新气象。一路走来,一代代人扎根沃土,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铺就出一条熠熠生辉的幸福路。

  戏曲非遗璀璨绽放谱新篇

  今年的戏曲表演可谓是精彩纷呈,安徽农晚邀请到4位“梅花奖”得主:韩再芬、孙娟、吴美莲、李敏。不仅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的精彩演绎,还有昆曲《游园惊梦》、越剧《孟丽君》、沪剧《燕燕做媒》、黄梅戏《闹花灯》的长三角戏曲联唱表演。

  阜阳临泉被称为中国杂技之乡,有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泉杂技。演员们带来的舞蹈杂技《打谷场上》,就把新的元素注入了这项古老的民间艺术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徽花鼓灯”也被搬上了农晚舞台,花鼓灯节目《大花场》是四代非遗传承人同堂共同演绎,其中年纪最大的表演者娄楼今年已经80岁了。花鼓灯表演在赓续文化薪火中焕新的非遗气韵,引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音乐说唱《安徽真精彩》、情景小品农行《一家人》等语言类节目也生动展现了安徽“三农”发展的新成就,彰显了新时代农村、农业、农民的崭新面貌。

  据介绍,本届安徽农晚突出展现团圆喜庆欢乐祥和的乡村年味,描绘徽风皖韵和美乡村的时代画卷,彰显农业强国新征程中的安徽力量。为丰富晚会呈现形态,提升节目的沉浸式感染力,导演组还在皖北、皖东、皖南,三处设置和美乡村分会场,采取提前录制的方式,展示安徽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推进安徽现代农业高质量的创新举措。(记者 谢芸 刘玉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