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名人】林兆珂
编辑:徐浩轩 2024-04-16 16:03 浏览:4

蒙城,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孕育了许多杰出的人才。蒙城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蒙城名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蒙城的名人故事,传承优秀文化。

林兆珂,福建莆田人,进士,生卒年不详。明万历二年(1574),任蒙城县令。

明朝年间,县志明确记载的,蒙城仅有9人中进士。明朝自洪武至英宗天顺,约90年的时间,蒙城县档案尽失,县志记载明朝的蒙城县令62人,进士出身的仅8人,其他都是举人、监生等。所以,林县令到任,即引起轰动,士民都想一睹进士的风采。

林县令做事果然不同一般。他到任即张贴告示,令四乡学子,到县学明伦堂考试。自出题、自监堂、自阅卷、自判等第,并自出俸银管饭。选拔了40名优秀生,进明伦堂作“附学生”。明代县学明伦堂,限额40名,即“廪膳生员20名,增广生20名”。现在又增加40名附学生,计80名,原有厨师4名,林县令又聘4名厨师,月工资都是银十两。县志记载,衙役、捕快、铺兵、门子等县衙吏役,月工资都是银六两或七两二钱。林县令说:“厨子为学子做饭,也是为国培养人才,哪能轻视他?”从那以后,蒙城历代县学都收“附学生”,厨师的待遇,都比衙门吏役高,这就是林县令留下的规矩。

林县令处理民事纠纷,从不大声呵斥,而是好言好语剖析事理,如叙家常,使双方皆心服口服。

林县令闲暇时候,就到明伦堂给学生讲课,学生的作业,都带回清燕堂自批。教谕、训导看过的作业,他也往往要去检查。教谕、训导当然也不敢敷衍了事。林县令规定,学生一月一“会课”(考试),会课必管饭,并与学生“同食”。所以学生皆“以师视之”。查《蒙城县志》,凡是有作为的县令,无不重视教育,而林县令更是如此!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星光闪耀—蒙城历史人物循迹》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