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名人】马金叙
编辑:徐浩轩 2024-03-06 20:07 浏览:6

蒙城,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孕育了许多杰出的人才。蒙城县融媒体中心推出《蒙城名人》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蒙城的名人故事,传承优秀文化。


马金叙(1848-1912),字丽生,祖辈世代务农,蒙城移村人。少年习武,刀马娴熟,被人誉为“神童”。他父亲马希曾为捻军将领,捻军失败后,被抄家。马金叙当时刚刚16岁,生活无有着落,便投奔刘铭传,当了一名清兵,转而镇压捻军,屡立战功,被多次提拔累至总兵一职。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平壤、黄海大战结束数天后,日本就成立第二军,任命陆军大将大山岩为司令官,在辽东半岛登陆;而在朝鲜的第一军,则迅速跨过鸭绿江,两军配合作战,向大清国本土发动了进攻。东北是大清朝的龙兴之地,盛京(沈阳)是大清国的旧都,祖宗陵寝宫阙所在,关系最为重大。清廷对东北防务非常看重,调集重兵奔赴鸭绿江,谕令四川提督宋庆帮办北洋军务,火速率所部毅军,由旅顺进驻九连城。再加上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镇边军和侍卫倭恒额的练军,至10月下旬,集中在九连城附近鸭绿江右岸的清军达81营近3万人。宋庆与黑龙江将军依克唐阿协商,以九连城为中心,沿鸭绿江岸各城镇分兵防守,并修筑了大量的堡垒工事。特别是鸭绿江防线的中心九连城一带,修筑大小堡垒40余处及炮台多座。垒高三四米,厚达一米,日军山炮也难以摧毁。保垒外挖了深壕,设置障碍。垒后高地设置炮台,可以俯射江面。在安东县城北沿2 千米长的鸭绿江岸也修筑一系列连堡,并在县城西、北高地修筑炮台多座。应该说清军工事不可谓不坚,兵力不可谓不足,如果指挥得当,团结一致,军心振作,完全可以给日军以重创。

马金叙以总兵职务任毅军分统,随宋庆驻守九连城、安东县,防守鸭绿江一线。10月24日晨,宋庆率领马金叙、聂士成、宋得胜等查看鸭绿江防线阵地,宣称能守住此险要者给予厚赏。马金叙自告奋勇,愿选壮士六百人防守。宋庆赞扬他的英勇无畏,遂命他率队前往。宋庆又命令聂士成率领精锐部队驻扎山边作为辅助,派宋得胜作为机动兵力策应。

10月25日晨,日军分三路进犯虎耳山,以第三师团本队越江向虎耳山阵地发动正面进攻。马金叙督率部下奋勇力战,战斗开始前,他告诉部下说:“今日这一战,关系甚大,虎耳山存亡,全依赖大家,须戮力同心,抵御敌人。”将士们都纷纷表示,愿效死保守此山。在日军进攻面前,马金叙率部力战,大炮打了180余发炮弹,守卫的将士伤亡过半。不久,日军右路抢占了虎耳山东南高地,从侧后向马金叙部发动攻击。马金叙军腹背受敌,形势危急。宋庆急调马玉昆、宋得胜率毅军2000人渡河救援。日军见状,急派左路队绕至虎耳山西侧,截击出援的清军。双方鏖战,十分激烈,炮弹轰响,声震数十里。马金叙、聂士成与来援的马玉昆、宋得胜率部奋勇作战。在日军左、右、中三路炮火夹攻下,清军伤亡惨重,仍然奋勇力战。不久,日军左路队迂回至虎耳山西侧,势将截断援军后路,马玉昆、宋得胜被迫撤退。于是,日军左、右、中三路从虎耳山东、西两侧及正面向马金叙部包围。马金叙部虽已孤立无援,仍继续顽强抵抗,毫无退却之意。日军先后向虎耳山阵地发起四次冲锋,马金叙督队奋力还击。他在战斗中受伤20余处,其弟阵亡。在马金叙、聂士成的抗击下,日军死伤多人。马金叙督战用力,誓与虎耳山共存亡。部下劝他说:“公虽勇敢,但实在是寡不敌众!与其同归于尽,不如留此身以图恢复,况且援兵不到,不是你的罪过。”在这种情况下,他才同意撤退,于是率领残部几百人渡河西撤。至此,清军鸭绿江防线被日军攻破。虎耳山之战是中日甲午战争中的一次十分惨烈的战役,后来日本的军事教科书中专门写到了这次战役。

马金叙虎耳山抗击日军失败后,由大东沟撤至孤山,再退到岫岩。后来随从聂士成扼守摩天岭,屡次与日军作战,都表现得非常勇敢。

光绪二十六年(1900),马金叙与四个儿子率部抗击八国联军的入侵,俘获敌酋数名。后又保护光绪帝、慈禧太后西逃。次年,被贬职调任江苏淮阴、福建、漳州、河南怀庆镇等地总兵。后又任湖北、甘肃、直隶提督。民国元年(1912),任袁世凯总统府高等军事顾问。同年,病故于北京孔庙,归葬马圩村东。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