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文明校园巡礼丨蒙城县仁和路小学:文明创建促发展 校园遍开文明花
编辑:高丹 2023-05-24 09:05 浏览:9

图片

蒙城县仁和路小学建成于2013年5月,于同年9月投入使用。学校占地面积45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绿化面积约13000平方米,运动场面积11000平方米,图书室藏书23500册,学校拥有教学楼一座、综合楼一座、全塑胶操场一个、篮球场两个、图书室和阅览室一个。综合楼内设置专业音乐教室、舞蹈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室等各种兴趣活动班共计20余个。自2013年学校投入使用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和而不同 做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坚持“先锋引领  植根传统  一路追梦”的办学特色,努力实现“以优美的环境滋润人、以经典的文化陶冶人、以阳光的体育健康人、以多样的课程发展人、以先锋的示范引领人、以成功的教育幸福人”的“六个以”办学目标。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安徽省文明校园”“亳州市绿色校园”“亳州市红领巾示范学校”“亳州市美丽校园”“蒙城县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图片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统筹协调发展

图片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也得头来带”,学校领导班子紧紧团结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的周围,形成了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成立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创建方案,在日常管理中,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将文明校园创建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通过政治学习、教师工作例会等形式让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形成人人知创建,人人来创建的工作局面。


注重教师队伍建设,狠抓师德师风

图片

学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施“雁阵计划”,以“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形成“党有号召力、团有行动、队有跟进”的“雁阵”局面,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件法规,组织包保领导与教师进行师德师风谈话,落实师德师风建设要求,严格师德管理。


强调思想道德建设,培育文明学生

图片

图片

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学雷锋教育等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一是规范主题班会和升旗仪式等德育工作平台的建设。二是强化学科的德育渗透,在学科教育中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三是组织开展各类具有教育意义的实践活动,如学雷锋、童心向党合唱、清明祭英烈、迎国庆系列活动等。2023年3月15日,学校部分党员教师、团员教师和180名少先队员参加了蒙城县新兵入伍欢送仪式,仪式中,少先队员们向新兵敬献红花,用少先队队礼送上最美好的祝福;3月29日,学校全体党员教师和120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一同前往蒙城县烈士陵园进行祭扫,缅怀先烈。这些活动,是对广大党员、团员以及少先队员的一次精神洗礼,也将成为他们人生中的难忘记忆。


拓展活动阵地建设,培养多样兴趣

 图片

图片

学校重视校内活动阵地建设,学校设有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文化宣传阵地,由专人负责。学校宣传橱窗板报经常更新,将党建活动、学生入队、德育活动、少先队活动、养成教育等内容进行宣传,同时把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利用起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与县博物馆、智慧城市、庄子祠、雪峰公园、庄周敬老院等建立学生德育实践基地,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场所。


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建设书香校园

图片

图片

文化是一个学校的核心和灵魂,学校建设整体布局呈“品”字形,寓意着:办学讲品位;育人讲品德;工作讲品质。教学楼、大门以弧形环抱而成,寓意着:一位巨人张开双臂,爱抚着每一位进出的师生及客人,同时表明学校与家长并肩同行,团结一心。学校以“仁”“和”两个传统文化元素为重点,坚持以经典的文化陶冶人为办学目标,重视学校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国学经典、楹联文化等为主要文化建设方向,在校园围墙、走道、教室等地,群策群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既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又推进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也进一步加强了文化的感染力,育人功效明显。


优化校园环境建设,促进环境提升

图片

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注重育人环境的优化,狠抓校园的绿化、亮化、美化,不断完善硬件设施、丰富软件设备,建设书香校园。学校绿化面积约13000平方米,校内干净整洁的绿化带、繁花点点的小花坛以及文化长廊和凉亭,使校园如小公园一样优美;校内的桃树、柿子树、枇杷树,一到结果的季节更是为美丽的校园添香加彩,实现校园内春有花夏有果,秋冬有绿植的美丽景象。校内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爱护环境”“爱护花草”“低碳环保”等环保标识和宣传展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活动环境。

文明教育在日常,文明习惯促成长,文明城市促发展。学校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提升校园环境建设,升华校园文化内涵,加强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通过不断宣传和“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导广大学生和家长参与文明创建活动,一同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者和实践者。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陈康军(仁和路小学  )

责任编辑:高 丹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