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守住“四关” 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民生工程
编辑:高丹 2023-05-24 09:15 浏览:17

2023年以来,县民政局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关、严把资格入口关、加强数据共享关、规范动态更新关等举措,按时进行两残补贴资金补贴发放工作,扎实推进残疾人两项补贴民生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政策宣传关。广泛宣传申报流程,印发宣传册3000份,安排乡镇民政办分发、张贴,使残疾人及其亲友明晰申报程序,同时对符合两项补贴政策的人员名单及时在民政局政务公开网、乡镇及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做到申报流程透明,受益群众名单透明。

严把资格入口关。根据《困难残疾人生活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施方案》,严格对照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标准,对新增申请的,按照个人申请、乡镇初核、残联审核、民政审定等程序进行审核审批,待审核批准后,方可予以享受补贴。

加强数据共享关。县民政部门及时与残联、乡村振兴局对接,安排专人对辖区内残疾人进行全面、细致的摸底核实,建立精准数据库,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两项保障范围,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每月将已脱贫人口数据、残疾人数据、低保数据、死亡数据、在册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数据进行比对,防止“漏补”“错补”,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补贴范围。

规范动态更新关。依据全国两残补贴信息系统和每月死亡信息等数据,进行补贴对象信息比对,严格把控补贴对象死亡或迁出本县的、困难程度方式变化的或者补贴不再符合相应条件的,次月进行停发操作。同时,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人员录入工作,对享受人员信息有变更的、退出的,及时在系统进行操作,确保人员信息、数量一致。

截至2023年5月,全县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17919人,发放生活补贴143.35万元;保障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15175人,发放护理补121.4万元。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吴胜(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高 丹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