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县疾控中心春节期间温馨提醒
编辑:张艳 2023-01-18 20:12 浏览:6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大大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保障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及出行安全,县疾控中心温馨提醒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途中做好防护。返乡人员应科学合理安排行程,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免人多拥挤,减少人员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在人员密集、空间密闭的场所,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在候机、候车时,规划好时间,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选择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自驾人员减少在服务区逗留时间,全程做好健康防护,加强车辆通风消毒。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上用餐时间和次数,最好错峰就餐。

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可根据需要进行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一旦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请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已经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不外出,尽可能减少与家人接触,不接待亲友探访,不走亲访友。感染后或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症状未消失前,要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也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三、减少聚集性活动。返乡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远离有发热或咳嗽症状的人员,减少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倡导红白喜事简办,避免大操大办,参加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时需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提倡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

四、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家里要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3次,每次20~30分钟;家中人员较多或有病人、访客时,建议随时开窗通风;使用空调要注意通风换气和消毒清理。家中有居家隔离人员时,其所在房间应关闭房门,单独开窗通风。保持好家庭环境清洁,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同时在家中储备好必要的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75%酒精以及退热、止咳等相关药物。

五、注重饮食营养均衡。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多食用牛奶、鸡蛋、鱼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注重营养搭配,增强自身免疫力,过年期间美食丰富,切勿暴饮暴食。

六、主动接种疫苗。无接种禁忌、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应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进行加强免疫。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慢性病患者应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

七、守护好“一老一小”。家中有抵抗力比较差的老年人和孩子,尤其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多人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

不论您是返乡团聚,还是选择就地过年,都要积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恐慌,不轻视,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保持良好心态和健康生活方式,保护好自己和亲友的身体健康。


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118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蒙城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张艳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