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喜迎二十大丨十年蝶变,庄周故里扶摇直上
编辑:高丹 2022-09-14 15:58 浏览:23

蒙城,庄子故里,留下了庄周梦蝶的千古佳话。
时光流转。党的十八大以来,蒙城县抢抓发展机遇,不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逐渐从一个农业大县转型为新型工业城市,其发展势头可谓是“扶摇直上九万里”。
蒙城汽车产业从无到有,已拥有汽车及装备制造相关企业60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年产值约40亿元;
蒙城经开区企业由2012年的91家增长到377家;销售收入由2012年的72亿元增长到312.43亿元,成为支撑全县工业发展的增长极和脊梁骨。
2021年,蒙城蔬菜、瓜果播种面积达到45.5万亩,蔬菜总产量100万吨,各类农民合作社从2012年的673家发展到4503家,农业农村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领先位次。

图片

蒙城县经济开发区南区航拍 胡卫国/


一辆汽车拉来一个产业

在江淮安驰汽车总装厂的汽车合装生产线上,自动智能焊接机器人不停地忙碌着,一辆辆瑞风M3在完成组装后,驶下生产线。

图片

江淮安驰汽车生产车间新车即将下线 胡卫国/摄

江淮安驰公司是江汽集团响应省委省政府振兴皖北号召,首批在皖北投资的独资子公司。2010年江淮安驰汽车有限公司揭牌成立,2011年投建10万台MPV新基地,2020年成功切入MPV公商务车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江淮安驰公司已拥有国内一流水平的冲、焊、涂、总四大工艺智能化生产线,主要产品有瑞风M3、M4、L5和L6四个平台MPV车型,可年产车辆14万台。

十年来,江淮安驰公司年产值从3829万元增长到20.79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销售27.4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缴纳税费11.2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7.1亿元,是蒙城县的纳税大户。

落户蒙城以来,江淮安驰公司不仅产能大幅增加,生产技术、工艺不断革新,一辆汽车拉来一个产业。因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突出,江淮安驰被授予“2021年亳州市突出贡献奖”。

作为整车制造企业,江淮安驰公司带动了汽车改装、销售、维修、零配件供应、二手车交易、物流、职业技术学校培训等产业链的发展,形成了以整车生产制造为龙头、零部件制造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链集群,带动周边产值1.85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了约2000人就业。

蒙城佳仕龙机械公司于2012年建厂,主要为江淮安驰公司配套生产,主要生产微型卡车地板,驾驶冲压件、焊接件,货箱冲压焊接件和涂装,微型客车侧围,前后车架等。蒙城佳仕龙机械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李鹏介绍,公司目前有冲压线4条、焊接线3条,年产能在10万台套左右,每年纳税在1000万元左右。

蒙城县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作为蒙城县首位度产业,已拥有汽车及装备制造相关企业60家,2020年蒙城被认定为安徽省级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2021年实现产值约40亿元,有力助推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三大产业撑起工业脊梁

十年来,园区内企业由91家增长到377家;销售收入由72亿元增长到312.43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蒙城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跨越赶超的战略机遇期,实现了经济发展的十年质变。

8月30日下午,在安徽中嘉环保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翻新回收的铝模板。“使用过的铝模板经过清理、平抛、分拣、入库等工序处理,就可以重新投入使用了。”该公司翻新车间主任卢帅帅说。

图片

安徽中嘉环保建材公司,工人在装配新型建材模板 胡卫国/摄

中嘉环保是一家生产铝模板的新型建材企业。卢帅帅介绍,相对于木模板、钢模板、塑料模板等传统模板,铝模板具有重量轻、强度高、易拆装、周转次数多、回收率高等优点,“每平方米模板成本能节约0.4元,每层建筑节约2天,无形中减少机械租金、人工、贷款利息等开支。”

中嘉环保公司成立于2017年,2019年投产运营,当年产值就达到1.27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仍实现产值1.33亿元,逆势上涨。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嘉环保公司董事长许小军说,蒙城经开区兑现了土地出让金返还、税收减免、建厂补贴等政策,还以全程式、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助推企业发展。

中嘉环保公司的发展壮大,是蒙城经开区十年蝶变的缩影。目前,该区已形成汽车及现代农机装备制造、食品制造及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及智能家居三大支柱产业,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012年30亿元增加到112.26亿元;财政收入由2012年3.2亿元增加到20.06亿元,成为支撑全县工业发展的增长极和脊梁骨。

蒙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谢奎表示,站在新起点,该区将抢抓发展机遇,把蒙城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做得更强、更有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打造长三角优质“菜园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蒙城县以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高效为方向,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发展机遇,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近年来,蒙城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已发展成为上海市外“菜篮子”主供应基地之一。而作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牵头单位,安徽精益诚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调理食品加工厂,进一步拓宽产业链条,提升产品竞争力。

8月30日下午,记者在精益诚调理食品加工厂施工现场看到,主体结构基本完工,工程进度正在有序推进。工厂建成后,预计年产能2.5万吨左右,年生产总值将超过1.5亿元,进一步延长蔬菜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巩固强农富农利益链条。

精益诚食品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是一家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于一体,主要从事冷冻蔬菜加工出口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产品出口到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精益诚食品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张景利介绍,作为“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牵头单位,公司不断加强同各种植基地的合作。2021年,62家合作主体落实种植面积5.2万亩,销往上海蔬菜20147吨,销售额10145万元,带动约5500人务工就业。

据了解,2021年蒙城县蔬菜、瓜果播种面积45.5万亩,设施蔬菜种植面积9.2万亩,蔬菜总产量100万吨。十年来,该县积极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全县注册的农民合作社从2012年的673家发展到4503家;家庭农场从171家发展到4640家;2021年全县规模养殖场达584家。

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家骥表示,蒙城重点实施“粮油、蔬菜、生猪、黄牛、肉鸭”五大产业“全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绿色生态、农民持续增收,确保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始终保持在全省领先位次。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高 丹

编审:张 花丨审核:何海寅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