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蒙城农民朋友,这份大豆玉米高温热害防控技术意见快收好→
编辑:徐浩轩 2022-08-07 18:09 浏览:12

图片

当前,我县大豆、玉米等193.5万亩秋粮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夏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夏大豆处于开花—结荚期,正是高温热害高发季节,高温热害常与干旱叠加,对夏玉米正常开花授粉和夏大豆开花结荚影响较大,影响结实率和后期产量形成。为实现全县5.12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玉米500公斤、大豆100公斤、节本增效500元创建目标,夺取秋粮丰产丰收,特提出如下建议和措施。

图片


未来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分析


未来一周以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一周(8月5—11日)全县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其中9日前最高气温普遍在36~38℃,部分乡镇可能超过 38℃,全县高温灾害风险等级较高。据土壤墒情监测:我县南部部分田块有轻度气象干旱。持续高温热害易造成花期作物植株授粉困难,形成“卡脖子旱”,影响结实率和后期产量形成。


预防高温热害

(一)科学调水。科学调度农田灌溉用水,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增加水利工程蓄水;搞好机井水泵检修,修复废旧机井,保障在地作物抗旱应急用水;及早做好农田灌渠的清淤工作,改善引水条件、确保引水畅通。加强水资源管理,实行科学调配。

(二)及时灌溉。对处于大喇叭口期、抽雄、吐丝期受旱的夏玉米,提倡微喷、移动式喷灌、旋转式灌溉等节水灌溉方式。节约用水,降低冠层温度,满足高温期间玉米蒸腾作用对水分的需求;对处于花期的大豆,若中午叶片出现萎蔫现象,应在早晚时段及时浇水灌溉,根据前期施肥量和苗情长势,结合灌溉酌情追肥。

(三)叶面喷肥。采取叶面喷水增湿,或喷施过磷酸铵溶液或磷酸二氢钾溶液或腐殖酸水溶肥的方式,增强玉米、大豆等作物的高温抗性,减轻高温热害影响。补充铜、锌微量元素,素能增强花丝花药活性。有条件的地方,高温热害期间应间歇喷灌,养根护叶,提高结实率。喷洒时注意降低浓度,提高水量。

(四)辅助授粉。对处在抽雄吐丝的田块,在上午8—9点玉米扬花时,采取人工拉绳或植保机飞防的办法,进行辅助授粉,可提高玉米的授粉率,减少秃顶、缺粒,增加结实率。


加强病虫害防治


重点做好草地贪夜蛾和玉米南方锈病监测预警及防控,一旦发现病虫情,立刻防治。加强玉米螟、穗蚜、叶斑病、茎腐病、锈病等病虫害防治,确保玉米正常授粉和灌浆结实,提高产量和品质。大豆病害重点防治大豆根腐病,虫害重点防治点蜂蝝蝽、蚜虫、烟粉虱、斜纹夜蛾、卷叶螟、豆荚螟和食心虫等,特别是对点蜂蝝蝽、飞虱等刺吸性虫害防控,预防“症青”发生,应采取大面积统防统治,初花期开始防虫,每隔7~10天喷药1次,连续喷施2~3次。药剂可选用吡虫啉、氰戊菊酯、甲维盐、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等安全剂型农药。




在玉米抽雄吐丝的关键期,除了警惕热害之外,我们还要注意什么呢?现在为大家整理了六大高招,希望能帮助农民朋友们争取高产。

玉米抽雄以后,开始进入生殖生长阶段,这个时期叶面积系数达到最大值是玉米一生中积累能量,孕育籽粒关键时期。

图片

吐丝期是决定粒数最关键的时期,进入粒期以后是决定粒重的重要时期,也形成籽粒产量的重要生长时期, 这一时期对玉米产量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是病虫害多发期。为争取高产,必须加强这段时间的田间管理,有以下几点建议: 

1、适时浇水

玉米穗期耗水量最大,占一生耗水总量的30%~35%,抽雄期耗水强度最大,是玉米需水的临界期,干旱、缺水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减产,甚至绝收,严重影响产量。

如果遇到高温天气、无有效降水时,土地已经开始渐渐干涸,玉米生长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此时要 及时灌溉,否则,损失不可估量。 

2、适当追肥施肥

穗期是玉米一生中需肥量最多、需肥强度最大的时期,对氮、磷、钾的吸收量分别占玉米一生吸收总量50%~55%、52%~60%和75%~85%。要根据情况适当追肥。

对于脱肥的玉米,粒肥一般在抽雄到吐丝期施用,以氮肥为主,每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能起到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粒重的目的。 

3、去除空秆

空秆植株影响大田的通风透光,并与正常植株争水肥,空耗养分,还有可能传播病害,严重影响产量,要及早去除。玉米植株除去上部果穗外,其第二、第三果穗发育迟缓,除特殊品种外,一般情况下这样的小穗是不能结实,这样的“瞎棒”应去除,减少养分无效消耗,促使主穗充实,棒大粒多,籽粒饱满,增加产量。 去除空秆、瞎棒同时,要及时去除病株,减少病虫害传播。

4、中耕培土

中耕可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和肥水供应状况,促进根系发育,还可清除杂草,培土能增加玉米气生根的形成,中耕培土,可增强玉米抗倒伏性能由于秋季多风,往往造成玉米倒伏。因此,在玉米追肥后要及时培土,防止倒伏的发生。若玉米生长后期出现倒伏现象将严重影响产量的形成,严重的可造成绝收。 

5、病虫防治

病虫害防治要早发现早防治,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测,今年三代粘虫、穗期玉米螟、棉铃虫、大斑病、褐斑病局部偏重发生,7月底至8月底为各种病虫为害盛期。

玉米中后期病虫以钻蛀性、食叶性、刺吸性害虫和叶部病害为主,玉米螟、棉铃虫、蚜虫、大斑病、小斑病和褐斑病发生较为普遍、为害较重;叶螨、双斑萤叶甲、弯孢叶斑病、丝黑穗病、瘤黑粉病、纹枯病、茎腐病、穗腐病和灰斑病等在部分地区造成一定危害,要积极防治。 

6、适期晚收

推广适期晚收技术,可以保证玉米有足够的灌浆时间,是提高粒重,增产增收的有效措施。力争在9月底10月初玉米完熟期收获,玉米成熟的标准是 果穗苞叶变白,干枯、松散,乳线消失,籽粒有光泽,这时通常粒重最高,这项技术不用增加任何成本投入,试验证明,在一定时间内,每推迟1天收获,千粒重平均提高3克左右。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胡卫国 赵一鸣

来源:蒙城县种植业发展中心

综合农业技术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本文为原创作品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