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鳜鱼肥青虾美!“四强化”守好蒙城一河绿水
编辑:管紫莹 2022-06-24 16:44 浏览:267

为深入落实芡河“十年禁渔”决策部署,保护蒙城芡河鳜鱼青虾水生生物资源,蒙城禁捕办精准施策,坚持“富口袋”与“富生态”统一推进,以四个强化保护水环境生态安全。

强化保障。蒙城县将芡河“禁捕退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在农业农村局设立“禁渔退捕”办公室,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将禁捕工作纳入“河长制”绩效考核,全面形成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考核到位的良好局面。

强化宣传。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置宣传牌、警示牌、宣传栏400多个,悬挂宣传横幅280多条,张贴禁渔通告2万多张。同时向社会发布近年来渔政执法队和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涉渔典型案例,提高群众守法意识,营造了禁捕期不捕、不卖、不买、不食芡河鳜鱼青虾的良好氛围。

强化治理。蒙城县禁捕办联合公安、乡镇鳜鱼青虾保护区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采用“白+黑”“水+陆”巡逻模式,对芡河水面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活动。禁捕办与县渔政、市监、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市场监管,定期走访检查水产品经营和渔具销售点、农贸市场和餐饮场地等重点涉渔场所,建立起从水域到农贸市场、再到饭店餐桌的闭环式监管体系。为加强重点水域实时监控,在保护区重要河段建设智慧渔政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对涉渔违法行为全天候、立体式、可视化的监管巡查。

强化震慑。层层压实巡河责任,将禁渔工作列入巡河日常工作,聚焦河流沿岸偷钓偷捕、夜钓夜捕等非法行为,劝离垂钓人员。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芡河水域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查办违法违规案件6起,其中移交刑事立案3起,沿芡河4个乡镇鳜鱼青虾保护区办公室联合渔政执法队收缴非法捕捞工具一批,形成强烈的震慑警示作用。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马文照 任士发蒙城县禁捕办

责任编辑:管紫莹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何海寅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