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双涧镇老集村:乡愁里的变迁
编辑:张花 2022-05-18 15:45 浏览:43

“乡愁”,是人们的一种深切情感,而乡村是传承这种乡愁记忆的载体。在蒙城县城东13公里处的双涧镇老集村,“乡愁”像是涡河湍流不息的河水,流经与见证了老集村的历史与现在。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好境界。老集村在发展美丽乡村的同时不忘保留传统村落,通过这些老房子,我们感知到了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仿佛看到了那些过去的日子……

蒙城县双涧镇老集村村民 刘以臣:那时候穷的很,你像我们那时候天天连饭也吃不上,连个住的也没有,你像我都钻了好几年的草庵子,连个被都没有,穷的很。那时候农村是脏乱差,夏天青稞稞长的比人还高,吃吃不上,穿穿不上,住没有住的。俺弟兄仨就六七口人,就两间小屋还破破烂烂。

老村留给了游客和不愿离去的老人,新的村庄里是新的生活,这只有一路之隔的两个村落像是两种不同的乡愁,一种是对乡土记忆的留恋,一种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蒙城县双涧镇老集村村民 刘以臣:那天差地别了,你看俺这前年就建新农村,道路也绿化的好,田网规划、道路规划、设施都漂亮的很。经济好了,地里也能干点,生活就逐渐的好了。

炒豆皮,有时候炒绿豆饼,有时候炒笋瓜也炒马铃薯,就这换着吃,都是老年人,他炒芹菜嚼不烂的东西还不管,就吃这,也吃得饱饱的。

近年来,老集村建设了老年服务中心、文化大礼堂、村史馆、路灯等基础设施,完善了体育健身、文化娱乐、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满意度显著提升。

蒙城县双涧镇老集村村民 刘松山:百分之九十多的人对这一块还是比较认可的,硬化设施、亮化、农业等方面都得到了改善,群众得到实惠。每天晚上跳跳广场舞,没事在路灯下散散步,这都是很好的。

曾经的城乡差异,让很多人想要走出村庄,乡愁是维系他们与家乡情感的纽带。而如今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回到家乡。乡愁,成了他们留在家乡的眷恋和责任。

蒙城县双涧镇三杰家庭农场负责人 崔振山:我在双涧镇老集村承包土地有六百来亩,以种植蔬菜为主。跟上海外延基地签的合同,现在地里种的有土豆、西兰花、毛豆,效益很好。一亩菜年收入两千块钱左右,去年光大白菜一项纯利润有一百来万。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2020年4月,老集村上榜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名录。2021年1月,老集村被认定为2020年度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

蒙城县双涧镇老集村党总支书记 张占峰:以前我们村庄内,道路、排水、绿化等方面都比较落后。自从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各方面的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新场舒广袖,古村飞彩虹。作为新型美丽乡村的老集村,正在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赵一鸣

责任编辑:张花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何海寅

本文为原创作品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