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身体到底缺不缺碘?答案在这里 | 防治碘缺乏病日
编辑:管紫莹 2022-05-11 18:39 浏览:101

今年的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


八成以上的碘来自碘盐

身体每天需要的碘从哪里来?

碘是人体必需元素,体内不能生成,需要从外环境获取。碘缺乏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影响儿童的智力和生长发育。我国居民碘的主要来源是碘盐、食物和饮水。


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健康人每日碘推荐摄入量:6个月以内为85微克,6个月~1岁为115微克,1岁~10岁为90微克,11岁~13岁为110微克,14岁及以上为120微克,孕妇为230微克,哺乳期妇女为240微克。每日膳食推荐摄入量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每天摄入量。


沿海地区人群也需要补碘吗?

沿海地区居民也可能存在碘缺乏。在上海、福建、浙江、辽宁4省市开展的一项沿海地区居民膳食碘摄入量调查显示,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在沿海地区居民中食用频率并不高,食用量也较少。沿海地区居民膳食中的碘84.2%来自于碘盐,来源于各类食物的碘仅占13.1%,来自饮用水的碘占2.7%。如果食用无碘盐,那么九成以上居民的碘摄入量将会低于推荐量。因此,沿海地区也需要普及碘盐,以保证居民碘摄入,降低碘缺乏的风险。


人群碘缺乏危害消除后还需继续吃碘盐吗?

我国是受碘缺乏严重威胁的国家。碘缺乏的根本原因是生活的外环境缺碘,生长在这种环境中的动植物含碘量也匮乏,因此生活在这类地区的人们碘摄入量不够。外环境的缺碘状态是长期存在且难以改变的。


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停止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个月~3个月。如果不能长期、持续地坚持补碘,碘缺乏病就会卷土重来。


图片

补充碘,还有哪些选择

碘的补充方式有哪些?

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为碘缺乏地区,每天从饮水中获得的碘约为10微克,一般人群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的碘为25微克~50微克。如果不特意增加富碘食物,则一般人群每天从食物和饮水中获得的碘都无法满足人体所需。


目前,常用的补碘方法以食盐加碘为主,其他方式包括口服碘油丸,服用含碘药物及营养素补充剂,食用富碘食物等。在选择补碘方式时,可首先考虑食用加碘食盐及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根据碘缺乏的程度,可以给育龄妇女、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等人群加服碘油丸。


食盐加碘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为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WHO等国际组织在全球推行普遍食盐加碘策略。目前,全球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行食盐加碘政策,至少97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法律、法规或食品安全标准支持食盐加碘。


从2012年起,我国颁布了新的《食用盐碘含量》标准,规定食用盐产品(加碘食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毫克/公斤~30毫克/公斤。除了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不食用加碘食盐外,其他居民都应食用加碘食盐。


图片

缺不缺碘,谁说了算

如何判定身体到底缺不缺碘?


对于个人而言,只要坚持食用碘盐,就不用担心碘缺乏问题。个体碘的摄入水平可从两方面判断。一是用膳食碘摄入量估算,正常食用碘盐从饮食中摄入量为168微克~184微克,再考虑碘的生物利用度等因素,完全可以满足健康成人每日膳食碘的推荐摄入量120微克。


身体到底是否缺碘,还可以通过尿碘检测来判定。不过,采集一次尿样检测尿碘,很难做出个体碘营养水平的正确判断。最好是收集24小时的总尿样,但有一定困难,收集随机尿样较为方便。随机尿样不能只收集一次,最好间隔一定天数至少收集3次随机尿样进行测定,根据动态观察结果做出碘营养状况判断。


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常见甲亢、甲状腺炎)患者,因治疗需要可遵照医嘱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生活在高水碘地区且尚未改水的居民,每天从饮水和食物中已经获得了较高剂量的碘,这部分人也可不食用碘盐。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管紫莹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张治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