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事关“五一”假期校园疫情防控,亳州市教育局发布重要通知!
编辑:管紫莹 2022-04-30 15:19 浏览:19

亳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五一”放假
及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又逢“五一”假期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教育厅关于“五一”假期工作安排,科学统筹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住不出现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底线,2022年4月29日,亳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五一”放假及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一、放假时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常放假,放假时间:4月30日至5月4日,共5天。高中毕业班根据需要可以适当调整假期时间。


二、假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履行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布置,亲自指挥,按照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师生和家长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二)加强师生外出管理纪律要求。各地各校要从严落实师生员工外出管理纪律要求,非紧要不离开所在县区,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地病例报告的县(市、区)。确需外出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家在疫区的师生不得返家。各学校要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外出行程轨迹,按照“一人一档”,认真填报亳州市教育系统离(返)属地师生员工信息统计表,做到底数清、去向明,并做到每日一报。

(三)引导落实家长个人防护责任。各地各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家长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落实个人防护责任。引导居住在外地学生家长非紧要不返乡。密切家校联系,第一时间掌握返乡学生家长信息,引导其按我市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向社区报备,落地第一时间配合“抗原+核酸”检测及隔离措施。要求学生不要与省外、市外返回亲友接触,如有接触要第一时间报告,并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待排除风险后方可返校。

(四)全面提升保障水平。各地各校要强化校园服务保障,充分保障“五一”假期留校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需求。要关心关注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

(五)从严落实师生返校健康监测措施。“五一”假期结束后,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返校前要逐个查验学生或学生家长安康码、行程卡信息,有异常的学生暂缓返校,离开本地的学生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待排除风险后方可返校。同时要对门岗、保洁、食堂、宿管等后勤人员单独开会要求,不要与外来人员接触。返校时要认真查验本校教职工及校内所有后勤人员安康码、行程卡信息,查验门岗、保洁、食堂、宿管等后勤人员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不漏一人,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和社区,迅速落实必要的健康管理及隔离措施,在未排除风险之前,不得进入校园。

(六)从严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班子成员,带头在亳过节,认真做好假期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要完善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确保应急预案能随时启动并做好处置。假日期间,市教育局将成立督查暗访组,持续对各地各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及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并实行一天一通报制度,对因重视不够、落实不力、不严不细等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有关责任人,将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亳州市教育局

2022年4月29日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管紫莹

编审:王爱荣丨审核:张治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