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寒冬情系残疾群体 五暖服务温暖人心
编辑:张花 2022-01-17 08:52 浏览:61

2021年1月,蒙城县残疾人联合会创新工作模式,引入蒙城民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参与,选定立仓镇为项目试点,并选取250名服务对象开展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切实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截至2022年1月,共计开展入户清洁卫生、爱心理发、康复训练、基础医疗、生日会等关怀服务12500余人次。

近日,蒙城民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专业社工、服务队工作人员,链接医疗资源开展“五暖”走访慰问活动,围绕“暖心人、暖心行、暖心事、暖心包、暖心话”五类基础贴心关怀,继续做好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

为残办实事,争做“暖心人”

“你要是找不到我,就给红马甲打电话,随叫随到!”张长营村残联专干马文兰对服务对象倪冬仔细叮嘱着。张长营村共有重度残疾人服务对象26户,马文兰作为村残联专干积极响应民和社工争做“助残暖心人”倡议书,每当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人员入户提供服务时,她总是跟着忙活。每当红马甲们入户服务时,服务对象的邻里们总是一起来忙里忙外,争做暖心人,发扬了“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精神,营造了和谐友爱的文明村居氛围。

冬日助残忙,增温"暖心行"

民和社工选取30位家庭较为困难、身体较差,有就业需求的服务对象开展集中走访慰问行动,为其发放米、面、油,检查身体,互留联系方式,保持后续服务跟进,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

收集微心愿,做实"暖心事"

在开展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民和社工们经常收到服务对象们的一些诉求,除了对服务内容的改善建议外,包括民生政策、生活帮扶、物资支持、房屋改造、代购采买等方面的专业服务等。此次“五暖”走访慰问活动,集中收集登记服务对象基础诉求,统一整合后将链接各方资源,对接村镇相关部门,联系集市商超等企事业单位一起参与解决服务对象小小微心愿,做实暖心事。

传递爱与诚,寒冬“暖心包”

鉴于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日渐常态化,服务对象大多获取信息不通畅,对于疫情的情况不能全面了解,疫情防控的意识也不强,也没有条件采购防疫物品,很容易成为防控体系内的缺口领域。针对这一情况,民和社工通过发放一批医疗暖心包,入户开展一次防疫宣传,对残疾人群体进行一次基础诊疗,提供“三个一”一站式全方位服务,问健康、问需求、送关怀、送温暖,让残疾人群体在年关防疫期间始终“不掉队”。

倾听烦心事,互诉“暖心话”

“我们经常各乡镇到处跑,以后肯定也会常来看你的,有啥事随时找我了。”这是邹圩村服务队工作人员刘一对陈爷爷说的话。陈爷爷已经79岁高龄,儿子陈玉震患有唐氏综合征,智力残疾二级,平时只有爷俩相依为命。民和社工为残障人士提供更具心理关怀的沟通,疏解服务对象心中烦闷情绪,鼓励其自尊自信、自强自力,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学习与工作的挑战,致力提升残疾人的文化水平、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蒙城民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继续与蒙城县残疾人联合会一道,积极推进社会工作介入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创新工作方法,依照“专业+创新”、“掌舵+划桨”、“制约+监督”模式,在“稳、进、创”中做到“边实践、边完善、边充实”,利用专业知识,更好地为全县残疾人服务。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朱强、刘梦茹

责任编辑:张花

编审:王爱荣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