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寻历史足迹 听历史故事】走进蒙城博物馆
编辑:徐浩轩 2021-12-22 19:12 浏览:11

到一座城市后

一定要去博物馆看看

这是许多人的习惯

博物馆就像一座城市的窗口

经由它

可以洞晓这座城市最久远的秘密

触摸她最柔软的心事

遇见她的现在

猜想她的未来

↓↓↓

蒙城博物馆自2014年开馆以来, 8000多件馆藏文物让70万人次参观者“品”到了蒙城厚重的历史文化。

图片

博物馆展区主要分为:“原始第一村”——尉迟寺遗址、古蒙神韵、楹联之乡三大展览版块。

图片

一楼大厅展示的是一幅四层楼高的巨型锻铜浮雕。这座浮雕描绘了尉迟寺先民劳作、先贤庄周梦蝶、北冡山旧址、灵山寺、“蒙城八景”和贯穿其中的楹联文化,囊括了蒙城5000多年历史文化的精华。

图片

二楼是“中国原始第一村”——尉迟寺遗址展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尉迟寺遗址,位于安徽省蒙城县许疃镇毕集村东150米,是5000年前人类文化遗址。自1989年开始到2003年之间,先后进行了十三次挖掘。展馆内陈列着尉迟寺遗址出土的各种石器、陶器、骨器、蚌器等珍贵文物。

图片

其中顶部是一只小鸟的陶器“鸟形神器”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图片

三楼是《古蒙神韵》展厅,主要展览各个时期的文物,介绍蒙城的历史文化,可以了解蒙城县名的由来。分为:古蒙溯源、古邑遗珍、历史名胜、名人荟萃、民风民俗、非遗传承六个单元。

图片

作为庄周故里的蒙城,既然是蒙城博物馆,那么庄周一定也是浓重的一笔。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里还有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和独具地方特色的民风民俗,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有剪纸、烙画、制笙、制锡包壶、泥塑、年画、糖画等。

蒙城被称为“中国楹联之乡”,所以单独辟出了一个展厅展览《楹联之乡》。

图片

感受到了我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后,到博物馆四楼蒙城好人馆,学好人好事。蒙城好人馆内设名播中华、德耀江淮、辉映亳州、感动蒙城和道德沃土等版块,介绍蒙城涌现出的各类好人及典型事迹。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梁哲 常杰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王爱荣

本文为原创作品 未经允许 不得转载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