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王集乡移村村:推进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花 2021-12-07 16:02 浏览:91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培育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王集乡移村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环境整治、移风易俗、选树典型为重要抓手,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在移村村委会入口处,悬挂着一块醒目的牌子——移村村村规民约。“这些村规民约都是村里一条条征集讨论后定下来的,得到大家的认可。”移村村党委书记刘明道说,“通过大力宣传发动,现在村里红白事节俭不铺张浪费,文明祭祀不烧纸放鞭,树立了文明新风,大家都很拥护。”

移村村坚持引导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主体作用和主人翁精神,教育引导群众摒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实现了移风易俗长效推进,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移村村委会利用乡贤理事会,常态化开展民主议事、干群交流、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推进移风易俗走深走实,让文明乡风,沁润人心。  

在移村村王井庄,胡耀平的名字可以说尽人皆知、人人敬佩点赞,是移村村身残志坚的典型。他肢体二级残疾,常年与轮椅为伴,但是身残志不残,承包了村里20多亩土地,靠着网上学来的种植技术种植观赏芍药,还成立蒙城县花王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四邻八乡树立了典范;东张庄村民张玉珍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卧床婆婆,一句“婆婆就是我的妈”感动无数人;后张组村民张春华,40多年来抚育照顾常年瘫痪卧床儿子,为邻里树立了典范……

好人持续涌现不是偶然。近年来,移村村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一批事迹感染人、精神激励人的先进典型,并通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新风尚。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周伟  许飞飞(王集乡)

责任编辑:张花

编审:王爱荣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