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小邻长”成“扫黄打非”主力军 为群众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编辑:徐浩轩 2021-11-17 15:33 浏览:24

为了进一步推进社区“扫黄打非”工作,完善“扫黄打非”工作网格末梢的监管体系,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蒙城县城关街道庄子花园社区积极探索“扫黄打非”工作新模式,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邻长制基层组织体系中。 

一、构建“三长”组织体系,织密“扫黄打非”防控网

“邻长制”是亳州市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架起党群桥梁纽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庄子花园社区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继续延伸,根据每10-20户为一邻的原则,将社区的九个小网格划分为9个片,60个组,327个邻,原来的网格长变为片长,以前的楼栋管家、小巷管家变为组长或邻长。“三长”联动,为社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的服务,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做到了社区“扫黄打非”管理全覆盖、信息共享的工作格局。 

二、明确“三长”任务,多方联动同治理 

社区将“三长”信息公示到每个相对应的“邻”,让居民了解自己的邻长、组长、片长,并向居民发放“三长”联系卡片,与居民建立微信群,通过广泛地宣传,营造出“遇事不要慌,打个电话找‘三长’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三长”的工作实效。“三长”同样担负相应区域内“扫黄打非”工作的信息员、协管员、宣传员。 

三、强化信息采集,实行动态化监测 

社区组织片长带领组长、邻长入户和居民见面,并采集居民信息,了解本邻内家庭人口数、职业等基本情况,让邻长了解本片区的实际情况。结合实际情况,社区进一步完善了邻长制基层组织空间分布图,并在图上明晰标示每个邻的户况和重点单位的分布情况,让邻长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自己所包保的区域,从而更有效地监管片区内是否存在“黄”与“非”的活动。居民们也可以将自己了解的“黄”与“非”的信息及时上报给自己“三长”,“三长”会按照“扫黄打非”工作流程及时处理,将非法萌芽消除于网格内。 

四、“扫黄打非”多样化宣传,强化居民意识 

社区通过“邻长”收集、“组长”报告、“片长”处理,有效畅通群众建议渠道,提升服务效能。通过“邻长”的有效监管,实现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覆盖到了网格内的神经末梢,有效提升了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效能。通过邻长微信群,常态化地向社区居民宣传推送“扫黄打非”的应知应会信息,并介绍识别非法出版物的方法与技巧,引导居民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加深居民对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性地认识,使“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邻长制”在基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社区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群众守护了一片文化晴空。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李雪、耿涛(城关街道)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王爱荣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