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万佛塔修缮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县文物保护中心 编辑:卢静 2020-11-24 15:36 浏览:510

自9月初开始,万佛塔修缮前期工作全面展开。

(前期修缮图片)

目前,塔刹除锈、加固、防腐处理,塔体外壁砖缝、残缺砖块修补、裂缝和风化砖处理等已完工。塔内裂缝及残缺砖块修补等维修正在进行。个别损毁、缺失的琉璃佛像砖暂未进行更换。下一步将对塔周围、院内道理进行铺设、绿化,塔倾斜度检测。据了解,修缮工程工期180天,预计明年2月份完工。

(拆除脚手架之后)

此次维修工程遵循的是“最小干预”、“修旧如旧”原则,即在不扰动原建筑本体的前提下,对塔体进行维修。工程内容主要包括:塔体的塔沿、裂缝和风化砖等进行修补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和塔后期检测。

(拆除脚手架之后)

万佛塔又名插花塔、兴化寺塔、慈氏寺塔,俗称“蒙城砖塔”,位于蒙城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宋崇宁元年(1102年)。整座塔为八角十三层楼阁式砖塔,高42.2米,塔底周长24米,直径8米,因塔体内外镶嵌佛像八千余尊而得名。塔东侧有寺,名兴化寺,故最早塔名叫兴化塔。

(拆除脚手架之后)

万佛塔体型不是很大,但造型秀丽,结构富于变化,保存亦较完整,是中国南北方造塔技术融合的作品。从1977年开始,文物部门对万佛塔进行全面维修,加固塔基,弥合裂缝,补镶损坏严重的佛像砖,塔尖增设了避雷针,恢复了宝塔原貌。1977年至1978年,筑八角形石墙以围护塔基,防止了湖水的冲刷侵蚀。1981年至1984年,国家文物局拨款对万佛塔进行了维修。1988年,万佛塔作为儿童游乐园的主体建筑对外开放。1981年,万佛塔载入了《中国名胜词典》。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