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接诊91例!急救中心紧急提醒
编辑:徐浩轩 2023-01-25 16:05 浏览:6

1月23日

记者从宜昌市急救中心获悉

春节期间

醉酒急救及一氧化碳中毒急救有所增多

市民聚餐时注意适度饮酒

取暖时注意防一氧化碳中毒


聚餐饮酒勿过量

1月22日晚8时许,宜昌市港窑路一小区内,一名51岁男子喝多了酒后不省人事,家人赶忙拨打120求助,宜昌三峡中心人民医院伍家院区救护车迅速前往,将其接回医院治疗,检查诊断为急性酒精中毒。


宜昌市急救中心数据显示,元旦以来,120接诊急性酒精中毒患者91例,较前期显著增加,其中因重度酒精中毒抢救无效导致死亡的有2例,且都倾向年轻化。而腊月二十八至今,已接诊急性酒精中毒患者11例。中午、晚上为高发期,多为聚餐后发生。


“急性酒精中毒不仅伤肝、伤心,还会损害神经系统,严重者可发生昏迷、休克,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进而危及生命。”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请文明聚餐、适量饮酒。


如发现有人出现醉酒情况,尽量不要让其一个人休息,需亲人留守观察和照顾,让其侧卧使头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被其误吸入气管引发窒息。如果醉酒者处于昏迷状态,伴有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口唇微紫,心搏加快,脉搏细弱等,应立即拨打120或者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取暖洗澡莫大意

1月23日下午,宜昌市伍家岗区一小区内,一对老年夫妇在家紧闭门窗烤炭火取暖,双双一氧化碳中毒,幸邻居及时发现拨打120求助,三峡大学附属仁和医院救护车迅速赶到现场,将两人接回医院治疗。 


无独有偶,1月22日上午,宜昌市点军紫阳一名52岁男子,也是紧闭门窗烤炭火取暖不慎一氧化碳中毒,幸亲人前往看望发现,拨打120求助,市二医院救护车将其接回医院住院治疗。


1月18日上午,宜昌白洋镇某小区一住户内,一老人在家中做饭时突感头晕等不适,立即拨打120电话求救,当班调度员随即调派救护车,后顺利送医救治。出诊医护人员反馈,患者是在家中使用蜂窝煤做饭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宜昌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据不完全统计,入冬以来,该中心已累计受理一氧化碳中毒呼救20余起,特别是近日,气温逐渐走低,相关呼救也呈上升趋势。


对此,宜昌急救中心提醒市民,春节期间气温走低,市民取暖需求增加,在使用燃气热水器、燃气或煤炭取暖设备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并随时注意身体状况,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时要引起重视,在意识清醒的时候尽早开窗通风换气,必要时立即拨打120。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三峡日报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