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如何缓解“刀片喉”?这一点很关键→
编辑:徐浩轩 2023-01-04 15:17 浏览:4

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国家中医药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 如何区分风寒还是风热?专家建议对症选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对于临床表现为发热、怕冷很明显、肌肉酸痛、咽干咽痛、乏力或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多属于风寒导致。宜服用具有疏风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感冒清热颗粒、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清解退热颗粒等。


对于临床表现为发热、咽痛明显,怕冷不明显,肌肉酸痛、乏力或咳嗽等症状的,多属于风热导致。宜服用具有疏风清热,兼有化湿解表或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或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热炎宁合剂(颗粒)、银翘解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痰热清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患者可根据自身症状,选择其中一种中成药,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1~2天后,如症状无缓解或加重,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盲目同时服用多种功效类似的中成药,特殊重点人群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 如何缓解“刀片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会上介绍:“刀片喉”是声门和声带周围的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一般病程3~5天时表现明显,在呼吸道病毒感染急性期结束,病毒复制被抑制,炎症减轻,水肿改善后,将会逐渐恢复。


从中医来看,“刀片喉”是“热毒”从全身消退,而聚到咽喉局部的症状表现。因此,早期规范治疗,及早“解表透邪”,将“热毒”及早透出是治疗的根本,热毒透出来了,“刀片喉”的情况会减少,或不发生如果只用发汗退热的药但热毒无法清除,“刀片喉”的情况会增加。因此,早期治疗上以解表药为基础,加上清热解毒利咽的药共同发挥作用,既能快速退热、缓解全身症状,又能减少咽喉的不适。对于已经出现“刀片喉”的感染者,可及时加用具有利咽止痛、解毒利咽等作用的药物,如六神丸/胶囊、清咽滴丸、金喉健喷雾剂等;也可以针灸治疗,针刺少商穴、商阳穴等。如咽痛持续加重,应前往医院寻求治疗。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张花丨审核:张治国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