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830.2亿斤!安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编辑:张花 2024-01-26 16:50 浏览:3

  新华社客户端合肥1月26日电(记者王菲)江淮大熟,不仅是安徽的“压舱石”,更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了重要力量。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安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省粮食播种面积达1.1亿亩,粮食产量830.2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800亿斤以上。

  据悉,2023年安徽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统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粮食生产稳中有进,呈现“总产增、面积增、单产增”的良好局面。2023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再破1亿亩,比上年增加30.3万亩,粮食播种面积连续四年增加。其中,夏粮面积4294.9万亩,增长0.47%;秋粮面积6450万亩,增长0.16%。

  在中央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总体规划下,安徽聚焦“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目标,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2023年,全省粮食亩产377.3公斤,粮食单产继续提升。其中,夏粮亩产405.3公斤,增长0.6%;秋粮亩产357.9公斤,增长1.23%。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总统计师童晓莉说,全省粮食单产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良种、良法的运用推广以及适宜的气象条件。

  2023年安徽各地开展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持续推进作物良种攻关,不断推广优质、高产、多抗品种的使用,产量提升效果明显。同时,依托健全的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安徽分类制定发布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科学施肥建议等技术方案,全年病虫草害防治及时到位,精耕细作改革效果明显。

  “2023年春播与夏种期间,全省土壤墒情普遍适宜,播种质量较高,一播全苗、壮苗;入汛后,没有发生大范围洪涝、干旱灾害,整体苗情长势好于上年,利于单产提升。”童晓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