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江淮梅花香!这场“数星星”的演出献给咱百姓
编辑:张花 2024-01-20 12:49 浏览:3

红梅绽放,情系江淮;经典荟萃,敬献基层。1月19日晚,“皖美过大年”2024年安徽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重头大戏,“梅绽新时代”——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 下基层”走进安徽慰问演出在安徽大剧院精彩上演,全省道德模范代表、在肥企业职工代表、医护人员代表、劳模代表、基层文艺工作者代表、进城务工人员代表、教师代表等1000多名一线工作者观看演出。

图片

1月19日,“梅绽新时代”——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 下基层”走进安徽慰问演出在安徽大剧院上演。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艳一曲悠扬动听的京歌《咏梅》,传递温暖的春信,拉开演出的序幕。

图片

第25届梅花奖获得者王艳和安徽省歌舞剧院的演员们共同表演京歌《咏梅》。

整场演出分为“梅报春信”“梅绽繁枝”“梅发高树”三个篇章。从郝士超的昆曲《林冲夜奔》到汪荃珍的豫剧《花木兰》,从蔡浙飞的越剧《梁祝》到沈铁梅的川剧《江姐》,从陈澄的淮剧《赵五娘》到杨霞云、楼胜的婺剧《白蛇传》,从韩再芬的黄梅戏《女驸马》到汪育殊的徽剧《吕布戏貂蝉》,十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献上各个剧种的代表剧目和个人的代表作品。经典唱段赓续历史文脉,新创佳作谱写当代华章,共同组成一幅绚丽多彩的戏剧艺术画卷。

图片

第19届梅花奖获得者汪荃珍表演豫剧《花木兰》。

图片

第29届梅花奖获得者蔡浙飞(右)表演越剧《梁祝》。

图片

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杨霞云、第30届梅花奖获得者楼胜表演婺剧《白蛇传》。  

图片

二度梅花奖获得者韩再芬表演黄梅戏《女驸马》。

图片

第28届梅花奖获得者汪育殊(右)表演徽剧《吕布戏貂蝉》。

图片

第27届梅花奖获得者何云演唱黄梅戏《小乔初嫁》。

倪茂才带着淮南市京剧艺术团培训中心的孩子们,一起唱响京剧《智取威虎山》;黄豆豆领着安徽文艺群众代表,一同跳起舞蹈《幸福红》。著名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面对面交流、手牵手演出,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基层的土地上。

图片

第24届梅花奖获得者倪茂才(中)表演京剧《智取威虎山》。

图片

著名舞蹈家黄豆豆和安徽文艺群众代表一起表演舞蹈《幸福红》。

“江山就是人民,汇成你胸中景象……人民就是江山,写就你使命担当……”么红、杜欢合唱高亢嘹亮的歌曲《领航》,昂扬旋律催人奋进,伟大情怀鼓舞人心,为演出画上圆满句号。

图片

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这是我今年第三次到安徽演出!”随着去年越剧“出圈”,作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感到格外振奋,她认为,“长三角文脉相连、文化相近,拥有共同的戏迷群体,希望把原汁原味的越剧艺术带给更多的安徽戏迷。”

吉林省戏曲剧院院长倪茂才格外重视不同剧种、不同地域的交流互动。他认为:“近年来,安徽的剧团到吉林演出,吉林的剧团到安徽表演。以传统戏曲交流为突破口,皖吉文化联系越来越紧密,互动越来越频繁,进一步推动了两地更多层面的深入交往和相互取经。”

“今天在舞台上绽放的每一朵‘梅花’,都是各个剧种的领军人物。大家同台竞技,相互汲取营养,共同提升表演水平,更让观众感受到不同艺术的风采。”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表示,“皖美过大年”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将拿出最好的作品奉献给基层,陪伴群众欢欢喜喜过大年。

图片

观众在场外观看了解演员信息。

一个个耀眼的明星令观众惊喜不已,大家应接不暇地“数星星”。全国劳模、省人大代表、合肥公交集团第二巴士公司驾驶员夏力深有感触地说:“平时工作忙,难得走进剧院,更难得一次欣赏这么多名家的表演。我感受到艺术家为人民歌唱的初心,更坚定了自己立足岗位、奉献青春的决心。”

本次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文联共同主办,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安徽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承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