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2021中国航天交出亮眼“成绩单”:发射次数再创新高 空间站时代开启
编辑:徐浩轩 2021-12-26 10:24

2021年,中国航天的成就举世瞩目: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拉开建造大幕、祝融号火星车完成火星巡视探测、航天发射次数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中国航天以自立自强的科学精神,交出了一份让国人振奋、世界赞叹的精彩答卷。

5、4、3、2、1、点火!

2021年,中国空间站建造大幕全面拉开,两批航天员先后进入空间站,中国进入空间站时代。

今年6月23日,习近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舱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亲切通话。

习近平:看到你们状态很好、工作顺利,大家都很高兴。建设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将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开拓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与三位航天员的天地通话温暖人心,饱含着对建设航天强国的殷切期盼,也激励着所有航天人。

今年6月,聂海胜和刘伯明、汤洪波一起,成为我国空间站的首批乘客。三个月的驻留,两次执行出舱任务,他们用完美的表现创造了我国航天员太空驻留新纪录,也为空间站建造运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航天员 刘伯明:哇,外面太漂亮了,老亮了。

航天员 刘伯明:我们赶上这个好的时代了。每个人都有梦想,我们是追梦者,对我这次任务来说,我也是圆梦者。中国航天是一棒接一棒。

接过接力棒,在神十二乘组平安归来的一个月后,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踏上了飞天征程,开启了长达半年的空间站生活,中国人在太空驻留的纪录也将再次被刷新。

航天员 翟志刚:我已出舱,感觉良好。

目前,神舟十三号乘组已在轨飞行两个多月时间,完成了首次出舱和首次空间站太空授课。

2021年,中国航天在太空书写下了一个个中国奇迹。在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玉兔二号已经行驶了965.85米,正在不断刷新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行驶的纪录。今年7月,由嫦娥五号带回的1731克月壤样本,已经分发到众多科研机构手中,一项项关于月球研究的新成果不断涌现。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 吴艳华:已经证明月球还有火山活动的年龄,比世界已知发现的年轻了10亿年左右,这些科学成果都是人类的财富。

中国航天的脚步不只在月球,还迈向了4亿公里之外的火星。2021年,天问一号在火星留下了属于中国人的印记。

2月10日,“天问一号”成功被火星捕获。

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登陆火星的国家。

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开始巡视探测。

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探测”三大任务,这在世界航天史上绝无仅有,祝融号火星车向前的每一步,都创造着中国航天的新纪录。

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深空探测工程总体部部长 耿言:组织好后续的行星探测任务,把中国人探索宇宙的步伐迈得更稳、更远。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

2021年,中国进入太空的能力不断提升,长征系列火箭发射总次数超过400次,我国已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和不同类型航天器的能力。

2021年,中国的航天发射次数再创历史新高,超过50次,越来越多的“中国星”闪耀太空。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技术室主任 何雨帆:(今年航天发射)这个数量在历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管好、用好、保护好我们的太空资产,我们将守护好每一颗“中国星”。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即将过去的2021年,中国航天事业不断超越,正在用一个个坚实的脚印,把梦想化作现实。

航天日历

一月:1月20日,天通一号03星成功发射,中国航天迎来2021年开门红;

二月:2月10日,天问一号被火星捕获;

三月:3月12日,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A复飞成功;

四月:4月29日,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开始在轨建造;

五月:5月15日,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5月22日,“祝融号”火星车开始巡视探测;

六月:6月17日,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中国空间站迎来首批航天员;

七月:7月4日,神舟十二号航天员首次出舱;

八月:8月24日,中国航天5小时内连续完成两次发射;

九月: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返回地球;

十月: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

十一月:11月7日,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首次出舱;

十二月:12月10日 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第400次发射。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浩轩

编审:王爱荣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