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广播电视台

APP扫描

学习关键词丨无愧时代 不负人民
编辑:管紫莹 2021-12-14 15:14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艺事业,就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文艺工作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

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勉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国家、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优秀作品。

殷殷嘱托,谆谆教诲。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总书记嘱托,与时代同行、为人民放歌,创作了一大批脍炙人口、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书写了新时代的精彩篇章。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2021年6月28日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约2万名观众一起观看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场演出浓缩百年,饱含近8000名演员的倾情奉献,这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对党的百年华诞的深情礼赞。

“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跨过鸭绿江》成为现象级作品,备受追捧;《典籍里的中国》《国家宝藏》等文化类节目让中华传统文化鲜活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深刻指出——

“我们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电影《长津湖》、歌剧《沂蒙山》、豫剧《焦裕禄》等重大主题作品“爆款”频出,“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 “小康之歌”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等好评如潮……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用作品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吹响了弘扬民族精神、爱国情怀的时代号角。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组织优秀文艺工作者积极参加“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国作协持续举行“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组建“红色文学轻骑兵”小分队……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管紫莹

编审:王爱荣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侵权 请联系删除


欢迎下载蒙城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今日蒙城”APP

了解更多新鲜资讯


关注“蒙城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投稿邮箱:jrmc@163.com

相关新闻